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视频里的“团圆年”

2021年02月12日 11:41: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2月12日电(记者强勇、王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和琳琳在哈尔滨给你们拜年了!”除夕夜,23岁的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工人王伟拨通了视频通话。

  手机另一头,是距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千里之外的山西省阳泉市。

  隔着屏幕,阳泉的家里,崭新的红色“福”字中国结挂上墙,妈妈正把丰盛的年夜饭端上桌。“莜面栲栳栳,这是我的最爱。”王伟脱口而出。

  排骨、带鱼、虾仁、猪蹄……王伟把自己的年夜饭也亮给父母“点评”。为了这顿饭,他和女朋友郝琳琳忙了小半天。郝琳琳的老家在内蒙古,在哈尔滨工作,两个年轻人都是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他们的婚期就定在2021年。

  哈尔滨、阳泉两地,6口人,一顿“云”上团圆饭,吃出浓浓幸福味。

  “儿子,今年继续努力,年轻人要有拼劲。”

  “爸,过年了也别放松,控制好血糖。”

  视频里,他们“面对面”聊着天,相互不忘叮嘱。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今年春节怎么过?王伟心里很快就有了答案——就地过年。在他还犹豫怎样告诉家里时,善解人意的父母先开口了:“家人可以再聚,防疫不能耽误。”就这样,王伟留在了哈尔滨。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像王伟一样选择就地过年的外地职工还有近百人。春节前夕,电机厂给他们每人发放了数百元的“暖心红包”,另外还有食品大礼包。“有水果、肉、奶,还有糕点,我们不用再买了。”王伟说。

  让职工过好年,还要保证企业生产。哈尔滨电机厂汽轮发电机分厂党总支副书记宋文寰说,今年的生产任务较为繁重,一些国家重点项目、重点设备在春节期间也基本处于生产状态。企业提前做好生产调度,制定各类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王伟将从大年初四开始加班。“既然留下来了,那就安心休息,然后好好工作。”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