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城里人爱听乡下“大喇叭”

2021年02月13日 10:34: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记者贾云鹏、张志龙)“不串门、不聚餐,不图热闹图平安;出来进去戴口罩,没事别往人堆儿里钻……”2月11日除夕,从省城济南回老家过年的白玉冰,刚进山东临朐县洼子村路口,就被大喇叭里的“土味儿”喊话深深吸引。

  喇叭里喊话的是洼子村党委书记董玉德。他正用通俗易懂的“土味儿方言”,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紧接着“支书说防疫”“个人防护课堂”“安全防火正当时”等栏目陆续播放,同时穿插三句半、歌曲等文艺作品。

  “丰富又有趣,一点儿不唠叨。”白玉冰在济南一银行工作,去年由于疫情没有回家,今年回乡发现大喇叭广播已成为传递消息、危险预防和娱乐放松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及时提醒家里不会用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老人一些重要信息,村干部还经常上门讲政策、说道理,我在外工作也更踏实,真是太赞了。”白玉冰说。

  董玉德告诉记者,大喇叭播放的特定栏目和内容,是由县里和镇上专门谋划和组织的,村里按照统一要求,每天从早晨7点半到下午5点,分5个时间段进行循环播放,大到国家政策、时政要闻,小到健康知识、防骗常识,内容涵盖又广又全。最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护林防火是大喇叭广播的重点,形式新颖多样,群众愿意听、记得住,对于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洼子村响起的大喇叭是临朐县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临朐对全县广播设备和线路进行优化升级,在全县921个行政村建起了“村村响”大喇叭,实现了县、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广播“一张网”全贯通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乡村广播平台在基层综合治理中的作用。

  临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芳说,平时留守的村民中老年人占比较大,他们获取新政策、新知识的意愿强烈,但大多读不了报纸、不会用智能手机,因此,再次启用本就有群众基础的农村大喇叭,成为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