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13:20:44
来源:新华网

“常山阿姨”的就地团圆年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15日电  题:“常山阿姨”的就地团圆年

  新华社记者张肇祺

  春节前夕,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向长期在外就业的4000多名家政服务阿姨们发出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号召,在几十个“常山阿姨”微信群中迅速得到响应。

  “常山阿姨”是常山县打造的家政劳务输出品牌。要得到“常山阿姨”认证,家政服务员需要经过统一培训,通过专业技能等多项考察和检验。家政服务员中还有很多人不断学习,考取了早教、育婴等证书。

  在杭州萧山区工作的朱宇晓是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常山阿姨”之一。她说,从事月嫂工作,平时与家人聚少离多,一年大概有10个月在照顾产妇和新生儿。朱阿姨的大女儿已经成家,小女儿还在上学,丈夫在外务工。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家人无法团聚过年。“县里的工作人员,三番五次打电话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我没有什么不放心的。”

  “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谢春春介绍,目前她和同事们已经为20多位就地过年的阿姨实现了看望老人、打扫卫生等新年心愿。同时,在外地过年的阿姨们所在村镇和志愿者也纷纷行动,为阿姨们的留守家人送上温暖。来自常山县芳村镇的郑芝芸阿姨说:“春节期间,妇联同志带着志愿者帮忙清扫了老妈家的卫生,红包也顺利送到老妈的手里,我春节不回家的愧疚也减轻了一些。”

  栾利俊阿姨是一名育儿嫂,她服务的家庭今年在北京过年,栾阿姨也选择留在异乡。“宝爸知道我留下过年很开心,他正愁这段时间我走了没人带孩子呢。” 栾阿姨向记者展示了与宝宝的合照,她说宝宝活泼可爱,自己一天24小时陪护宝宝,得到宝爸宝妈的认可。栾阿姨说,经过“常山阿姨”品牌的培训,她掌握了更多专业技能,获得了更高的收入,自己喜欢现在的职业,要一直做下去。

  盘点一年的收获,“常山阿姨”不仅收入颇丰,更积累了满满的职业荣誉感。郑芝芸阿姨说,2018年她取得“常山阿姨”资格证,工资从原来的一单5800元涨到8000元,今年就地过年,甚至接到了10000元的单。“我感到很满足。”郑阿姨对记者说,“本以为一个人在他乡过年会很孤单,但围着宝宝嘻嘻哈哈的,日子过得可充实了。”

  年夜饭是过年团聚的重头戏。“常山阿姨”许慧英负责为她服务家庭的七口人准备一日三餐,在宁波过年的她精心设计了符合大家口味的年夜饭:做一道麻辣鱼,味道浓郁卖相好;再来一道排骨糯米饭,营养均衡;清蒸一条全鱼,寓意年年有余;也不能忘了给宝宝的清蒸菜品,清淡好消化……爸爸口味重,妈妈口味轻,老人和孩子需要软糯好消化,许阿姨谈起所有人的需求,如数家珍。

  中国人对于团圆和新年的美好期望,随着年夜饭的热气一起蒸腾,许阿姨说:“虽然不能返乡,但是融入一个大家庭,热热闹闹的也很开心。”

  像无数选择就地过年的工作者一样,“常山阿姨”们在家政服务的一线坚守着自己的职责,收获了一个“就地团圆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