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打工歌手唱出“春天”

2021年02月16日 10:41: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2月16日电 题:打工歌手唱出“春天”

  新华社记者何磊静

  “风吹炊烟袅袅,月牙儿挂树梢……”伴随舒缓的吉他声,许小猛闭上眼轻声吟唱,一首“田园诗”般的原创民谣,仿佛将他带回了一千公里外的家乡。

  37岁的许小猛是来自苏州的“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负责人。这个特殊的艺术团由数十位在苏州、上海等城市的外来务工者组成,其中有操作工、售货员、电焊工等。他们白天穿梭于车间工地,晚上下班弹吉他唱歌。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许小猛和团友们有音乐相伴。“我们特意创作了一首描绘故乡生活的公益民谣,献给所有异地过年的打工者。既是传递温暖,也能抚慰乡愁。”许小猛说,离家打工以来,他从未放弃唱歌。“歌里有我们的‘春天’!”

  17年前,许小猛孤身一人从河南老家到苏州打工,首站是当地一家电子厂。“那会儿天天裹着厚厚的工作服,从早干到晚。”许小猛回忆说,当时城市新生活的重担让他倍感压力。

  在城市生活的孤独感涌上心头,让从小爱唱歌的许小猛开始默默写歌,找寻心灵慰藉。“一开始只想着自娱自乐,但我发现很多背井离乡的工友们压力很大,为什么不去快乐他们呢?”

  2007年,许小猛从工厂离职。为了生计,他在咖啡厅打零工,做过酒吧歌手,后来应聘了一家旅游公司,种种经历让他走遍苏州,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爱音乐的打工者朋友。2010年12月,他和伙伴们一拍即合,成立了“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

  在许小猛眼中,打工者艺术团要为打工者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能排解在城市的寂寞;同时,用歌声去传递打工者的心声,放大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2013年,打工者艺术团召开首张专辑发布会。那时他们得知苏州当地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儿童急需救治,决定在发布会现场举行慈善义演,现场募集到的1万余元如数捐出。

  “虽只是微薄之力,但作为外来务工人员,还能帮助本地人,那种融入感和幸福感,是不可言喻的。”许小猛说,如今在社会各界支持下,艺术团已经在工厂、农民工子弟学校等举行了60多场公益演出。

  “我们感受着城市的包容与发展,享受着社会进步的红利,也在为城市的和谐美好贡献一份力量。”许小猛说。

  早期歌曲《丑小鸭》《闯一闯》反映打工者的艰辛与梦想,《365天》关注返乡路上的喜忧,《城市是我家》唱出对城市的认同感……“这些歌来源于生活,反映着我们的变化。”许小猛说,来到苏州后,他从一个人变成一家人,从月收入仅千元到现在安家落户、娶妻生子。像他一样,很多艺术团成员已在城市成家立业,过上幸福小日子。

  除了“忙年”,许小猛最近正紧锣密鼓筹划演出。他和团友们打算这个春天在南京办一场慈善演唱会,唱出艺术团十年追梦的故事。“希望能温暖更多在城市打拼的打工者,激励他们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许小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10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