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吸污人”的无言奉献

2021年02月16日 11:30: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2月16日电(记者崔师豪)22时30分,由北京开往满洲里的K1301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站台。集便吸污工冯建国和工友提前15分钟守候在了线路间。春运期间客流增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排污吸污工作、保障旅客舒适如厕,成了冯建国和工友的春运挑战。

  在沈阳北站站台的10、11股道,15、16股道不足两三米的距离间,分别设置了20台新式客车吸污单元,那是冯建国和工友的“主战场”。

  待列车停稳,冯建国与时间赛跑,迅速打开吸污单元,抓稳吸污管。室外气温已经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吸污管冻得硬邦邦的,拖拽起来十分费力。一会儿工夫,冯建国的脸上就流下了汗珠。“平时一天能干8趟车,现在春运了一天能干到14趟。”冯建国说。

  春运期间厕所使用频繁,几乎每辆车的集便箱都处于满载状态,冯建国和工友要在不到15分钟里完成编组17辆列车的吸污任务。

  由于箱体内外存在压力差,稍有不慎污渍就会溅到冯建国的手臂上。逐节车厢加一起有数十米,在刺骨的寒风中冯建国不知疲倦地做着吸污工作,“去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列车停运,我们的日常任务减少了一些。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列车逐渐恢复运行,我们工作量又上来了。”冯建国边拿着吸污管边说道。

  据了解,每逢春运,冯建国所在的3人小班组不仅要承担白天途经沈阳北站的图定8趟列车的吸污任务,还要兼顾临客、旅游列车的不定期吸污任务。近期他们平均每天要完成100个至120个集便器的吸污工作。

  作业完毕,冯建国回到待检室,再一次用香皂清洗双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待冯建国下班到家,时间已经接近凌晨。“站检吸污是个良心活儿,虽然谈不上有多大的安全责任,但是为了保障春运旅客出行的体验更美好,还是要站好每一班岗。”冯建国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