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外卖“跑单王”老杨的留守年

2021年02月18日 17:39:54 来源: 新华网

  “您好!这是您的外卖订单,祝您用餐愉快!”递出手上还温热着的餐食,外卖员杨书生转过身、扣好头盔,风风火火地又骑上电瓶车,“跑”向下一个取餐点。

  农历新春,寒风中已隐隐透出春天的气息。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一处“饿了么”站点,原有的60多名“蓝骑士”外卖员大多都回老家过年,或是选择了休息,只有杨书生和十余名同事依旧留在合肥、坚守在岗位上。

  怀揣着两个充电宝、每天6辆电瓶车轮换上路的杨书生,是名副其实的“跑单王”,也是同事们眼里的“劳模”。多年来,奔跑在路上,既是他的工作,也早已成为他“兑现”梦想的方式。

杨书生在展示他的“跑单王”荣誉勋章。 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摄

  老家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的杨书生今年55岁。4年前,他来到合肥打工,很快就找到一份保安员的工作,每月收入一下子提高到近3000元,比在老家收废品翻了一倍。

  “干了一段时间,无意中听老乡说起城里有外卖员这个职业,感觉很新鲜,就想试试。”老杨憨厚地笑着说。

  2018年2月,是他兼职送外卖的第一个月,因为时间有限和路线不熟,一天下来最多只能跑完40单,一个月只赚了647元;第二个月,收入增加到3757元;第三个月,已经“熟门熟路”的老杨决定全职做外卖员,他的收入又翻了近一倍,达到7145元。

  “收入提高了,家里人生活立即就有改善,我觉得越跑越有劲,热爱上这份工作了!”老杨兴奋地说。

正在取餐的杨书生,春节期间,他依旧留在合肥,坚守在岗位上。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摄

  外卖员的站点距离老杨租住的房子不过几百米,而周围道路、小区、商业中心、超市、饭店、药店……很快被老杨跑到“熟透了”,他的订单送得越来越快。

  打开手机,老杨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2020年的“成绩单”:47960.98公里,总订单量28135个,最多一天完成了110个订单;获得好评5770个,227笔打赏;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出勤68天、完成4449单。

  “别人老问我当上‘跑单王’有啥诀窍。其实没别的,就是要坚持跑、不停地跑,不能偷懒。”收入最高的去年8月,老杨挣到了14886元,上个月,他一共跑了3110单,只有一单超时。

  为了好日子,跑起来!这是他心中始终的信念。在租住的平房小院里,一字排开的电瓶车满满当当占据着门廊,只要没电了,老杨就立即回来换一台,继续上路。

  在他日复一日的订单里,还藏着这座城市变化的“秘密”。

  “这些年,订单量不光越来越多,还越来越贵,说明大家日子都过得更好了!”杨书生告诉记者,从餐食到甜品,从生鲜水果到药品、化妆品,最“贵”的一单金额甚至超过了1000元。

这是杨书生珍藏的一部分荣誉证书和勋章。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摄  

  而他自己也在奋斗中迎来了“春天”。2020年10月,老杨拿到了打拼多年买下的新房子的钥匙,98.8平方米的三居室让一家5口人都可以安居下来,他计划春节后就动工装修,争取早一天住进新房。

  “人生没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我要继续跑下去,不光给大家服务好,也把自己的日子越跑越好!”老杨的声音铿锵有力。

  记者:马姝瑞

  视觉/编辑:江国成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