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9 07:56:43
来源:法治日报

一片赤诚建赤城

字体:

  一片赤诚建赤城

  北京海淀“扶贫梦之队”助力赤城脱贫

  “你的事迹非常感人,展现了咱们北京扶贫干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作风和精神,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在2020年11月《京心助梦》最美扶贫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北京市海淀区派驻赤城县的挂职副县长赵可,得到了北京市对口支援办主任马新明这样的评价。

  赵可和她带领的团队到河北省赤城县工作已经1年,在当地人心目中,这个团队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扶贫梦之队”:他们中有挂职干部、有农业技术人员、有医生、有老师,还有各大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各机关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方面的人士,他们在赤城这片土地上走访慰问、拜访专家、寻找销路、推广产品、救死扶伤、教书育人……

  美女县长直播带货

  熟悉赵可的朋友们发现,这1年来,赵可朋友圈的画风变了,变得很有“乡土气息”。

  她分享给朋友们的信息都与赤城有关,要么宣传赤城的好产品,要么自己上线直播带货。

  “赤城是个好地方,这里山青水秀、物产丰富,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品质特别好。但是,由于产量低、没品牌、没销路等原因,一直没有在市场畅销。”赵可说。

  为此,以赵可为首的挂职团队认为消费扶贫应该转换思路:把“扶贫牌”打成“名优牌”。北京海淀区的资源优势派上了大用场,从检测、品控、商标、包装、运输等多方面开展帮扶。同时,帮助企业积极与各大商超、机关食堂、工会组织联系销售,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让优质的生态红谷米等当地产品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对外销售。

  在因为疫情而陡然火爆的带货直播中,赤城的农产品也跟着大火了一把。赵可自己上阵,担任主播。

  “赤城是首都北部的‘菜篮子’,盛产新鲜蔬果和优质的农副产品。这次直播,我为大家带来的是水果西红柿、燕麦片、杂粮面条、柴鸡蛋等本地农产品组合的套餐,这些产品都是扶贫产品。”赵可在直播中介绍道。

  “美女副县长直播”的效果立等见效,仅在不到3个小时的“618线上直播”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万人,因疫情滞销的许多农产品不久就销售一空。农户及合作社对挂职团队的销售帮助十分感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不仅自己下场直播,还要让老百姓知道用好手机这个“新农具”的好处和技巧。赵可等人通过培训等方式带动当地老百姓也加入直播队伍,赤城农民越来越意识到网络直播的力量和带给他们的实际收益,已经开始通过手机在田间地头与网友互动,销售产品。2020年赤城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5.11亿元。

  科技转化结出硕果

  在海淀挂职团队中,有一个扶贫秘诀,叫“1234工作法”。

  这一创新性的提法,是指紧盯脱贫攻坚一个目标,围绕科技农业、康养旅居两个产业,抓好党建引领、制度建设、东西部协作3项工作,落实科技转化、金融扶持、法律支撑、人才交流4个赋能。

  例如,海淀的科技研发优势就加大了向赤城的转化。在赤城,有一个京赤科技示范园区,其物联网项目辐射全县18个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专家与农民零距离,技术与田间零距离,生产者与消费者“三个零距离”。

  科技特派员张会臣在赤城现场对农业种植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其他农业专家通过物联网判断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

  农业技术人员还积极联系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制定了农药喷洒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方案。目前,赤城的蔬菜类产品正逐步由“菜师兄”这个专业团队来负责农药喷洒,在降低农户施药成本的同时确保有效性和降低农药残留。赤城的加工企业在生产中遇到棘手问题现在也可以直接向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专家请教和咨询。

  据介绍,如今赤城正在形成农业科技人才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化的布局,科技特派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在一线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有针对性培训,海淀各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在后方不断提供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实现在赤城落地转化。

  当地人纷纷感慨,农业科技的力量正在赤城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展现出丰硕成果。

  医疗机构结对帮扶

  在疫情成为关键词之一的2020年,海淀区在赤城的扶贫团队也加大了在卫健系统的帮扶力量。

  据了解,海淀区卫健委与赤城县卫健局签订了对口支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淀区27家社区卫生机构与赤城县27个乡村卫生院签约结对,实现了医疗机构帮扶结对全覆盖。

  海淀区通过人才选派、实务培训、远程诊疗、专家巡诊等方式,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徐志丹医生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来赤城做帮扶工作的,为了留下技术,建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徐志丹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传帮带”任务。他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小课讲解与临床带教相配合,为针灸理疗科的医生,传授中医适用技术。

  赤城的老百姓明显地感受到扶贫团队给他们带来的医疗帮助:赤城医生的技术提高了,患者直接受益,甚至通过远程会诊,患者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治。海淀还向赤城县医疗机构输出15个医务管理制度和26项医疗卫生技术,同时开辟了赤城-海淀绿色转诊通道。

  同时,海淀的教育优势也在向赤城延申,海淀21所学校与赤城县21所学校签约结对,实现了教育机构帮扶结对全覆盖。

  海淀区优秀教员以听课评课、教研活动和专题讲座的形式,为赤城县注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据介绍,5年来,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海淀区共派出6名干部,72名专业技术人员来赤城做帮扶工作。

  “海淀干部具有创新精神,实干、担当、有作为,不仅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更为当地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了北京力量。”赤城县委书记郭新耀说。

  赵可表示,“扶贫梦之队”将一如既往地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期待作出更大的贡献,带动赤城人民走上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道路。(记者 张维)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