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23:59:20
来源:新华网

未来5年,美丽中国什么样?——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代表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未来5年,美丽中国什么样?——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代表

  新华社记者高敬、熊丰、徐壮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眺望未来,大家都在谈的降碳,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勾画了美丽中国的蓝图——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

  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代表,解码2025年的美丽中国。

  两个“基本消除”带来更多蓝天碧水

  近年来,蓝天白云的“好天儿”越来越多,成为人们共同的感受。然而,就在前两天,北京刚刚经历了一场重污染天气。

  王金南介绍,“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比较高。但要看到当前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追求的制约因素,主要体现在重污染天气、劣Ⅴ类水和城市黑臭水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上。

  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

  “提出这两个‘基本消除’,目的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王金南说。

  但他同时指出,这些领域也是污染防治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任务仍非常艰巨。

  更好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绿水青山的价值如何体现,如何给当地群众带来金山银山,一直是各地探索的方向。

  纲要草案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并提出制定实施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王金南注意到,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已经通过《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

  很显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各地保护绿水青山的积极性。绿水青山是生态资源,能不能转化成生态资产、生态资本?在实践中,绿水青山的价值怎么转化?

  “这应该成为未来5年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题目。”王金南说。

  他提出当前要在4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科学界定生态产品的范围;二是突破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问题;三是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除了政府出资,如实施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还要大力建立市场机制;四是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程度,让保护者真正受益。

  他说,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中包含三部分。举个例子,一片森林既有木材产生的产品供给价值,也有固碳、调节气候等生态调节和服务价值,还可能有文化旅游等价值。其中,难以体现的是生态调节功能这部分的价值。

  对此,王金南提出建立基于生态产品服务的“第四产业”概念。他表示,不同于为经济生产和以人为中心的一二三产业,第四产业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核心目标的,可以成为下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方向。

  减污降碳有挑战也有机遇

  “纲要草案提出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这是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牛鼻子’。”王金南说。

  他解释,依靠末端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潜力越来越小。要继续改善环境质量,就得依靠一些根本性措施,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本措施也是相应的结构调整。

  “治污、降碳,途径是一样的。”他说,根据研究,如果全国能够达到碳中和目标,全国PM2.5平均浓度能够降至10微克/立方米左右。

  降碳,哪些行业会受到影响?他表示,特别依赖化石能源的、高排放的行业肯定是受冲击最大的,如煤电、钢铁、建材、化工等。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这些行业本身也在改变,正在迎接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降碳也会催生一些朝阳产业。我们要大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这是风能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低碳或者近零碳排放的产业的机会。电网调配技术、储能等产业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要依靠电气化推进低碳化,即终端能源消费中,煤油气等比重下降,电能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王金南表示,跟消费相关的电气化产业也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

  人人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你我怎么才能成为“低碳达人”?

  王金南呼吁大家首先要树立简约节约的消费观念。同时,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多选购、使用一些低碳的、节能节水的产品。

  “消费者有绿色低碳的消费需求,生产者的供给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实现从需求端促进供给侧绿色改革。”他说。

  此外,他建议人们更多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为碳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8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