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2 18:49:38
来源:新华网

井冈山上的红旗

字体:

  新华社南昌4月12日电(记者宣力祺、贾钊、程迪)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有一种特殊的红旗随处可见。

  “湖北襄阳访问团”“北门小学党员红色之旅”……挥舞着红旗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在井冈山,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游客,更像是来‘补课’的学生。” 来自湖南省攸县的洪梅说。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她紧紧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注视着每一件展品。“今年公司组织来井冈山参观学习”,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井冈山,两天来的参观让我深切体会到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文物3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份。随着红色旅游以及“寻根之旅”风靡全国,该馆单日能接待1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如果说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是学生的话,有着15年工作经验的讲解员郭宝忆可谓是老师。面对求知欲爆棚的“学生”们,她对每一件馆藏如数家珍,深情讲述文物背后的革命故事。

  从事讲解工作多年,郭宝忆感受最深的是来参观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很多小朋友虽然刚入馆时吵吵闹闹,但听着听着就逐渐认真起来了。”她说。

  除了游客,在井冈山开启“寻根之旅”的还有另外一群人。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里,学员罗进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来井冈山之前,我就很向往这里。在学院里我锻炼了调查研究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还要向我的同事们传授在这里学到的知识。”他说。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坚持以现场体验教学为主。在位于黄洋界的一个现场教学点,学员黄永华参观了当年的哨口工事。“如果我们党不依靠群众的话,就不能获得这样的胜利。”他说。

  落日时分,游人们纷纷返程下山,红色的旗帜依旧在他们手中飘扬。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2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