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25 14:33:14
来源:新华网

一个乡村的党史学习热——南京溧水“红色李巷”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京6月25日电 题:一个乡村的党史学习热——南京溧水“红色李巷”见闻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四史”教育馆……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的李巷自然村近年来因“红色文化”而远近闻名,“红色李巷”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土。

  党员群众在李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李巷村子不大,却藏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里以前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将领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指挥了一系列战斗,制定了“苏南施政纲领”等一系列重要法令。

  “但长期以来,由于位置偏远,李巷的红色故事鲜为人知。”南京溧水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玉峰说,2016年以来,溧水区建设“红色李巷”,依靠史料专家和革命先辈的后人回忆挖掘整理红色故事,对新四军将领的旧居修复加固,打造红色街区,2017年国庆“开村”后,声名渐起。

  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四史”教育馆等展出的一幅幅历史照片,讲述的一个个革命故事,让许多党员群众感到很震撼。“看着这些褪色发黄的照片,仿佛自己也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更能感悟到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来自安徽的一位年轻党员说,“这些实物弥足珍贵,故事感人至深,文字令人动容,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党员群众在李巷参观学习。(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70岁的退休教师任生安老人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从小就听老人讲以前发生在李巷的战斗故事,有责任把红色故事讲好,把革命先辈的事迹和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自2018年起,他就义务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党课,至今已讲了500多场。“忙不过来。”他说。

  在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大礼堂近期正式开演的大型红色原创史诗剧《红色李巷》成为党员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这部由溧水区与南京市演艺集团联袂打造的话剧将抗战时期发生在溧水的英烈故事搬上舞台。“很感动,几度热泪盈眶。”溧水区文联主席卞新宏说,将党史通过文艺的形式表达,更有感染力,更容易被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接受。

  记者看到,游客在李巷参观学习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参加编草鞋等互动项目,感受当时的战斗和生活场景。“我们把红色遗址串起来,打造成沉浸式、体验式的红色教育场景,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金玉峰说。

  另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溧水在李巷还设计了“走一段新四军战斗路”“观一部红色电影”等“十个一”互动教学课程,开发了37个专题课和10个微党课。

  红色党旗迎风飘扬;新四军群雕巍然屹立;学习党史标语显目……这里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涌动。“红色李巷”已获得全国重点乡村旅游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诸多称号。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59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