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2 14:36:57
来源:新华网

综述:新冠疫情持续恶化 英国考虑疫苗加强针

字体:

  新华社伦敦7月1日电 综述:新冠疫情持续恶化 英国考虑疫苗加强针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金晶

  目前英国大部分成年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但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持续上升。为更好应对疫情,英政府在考虑为部分人群接种第三剂加强针。

  英政府6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超过4480万人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超过3300万人完成两剂接种。目前已有超过85%的成年人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约63%的成年人完成两剂接种。

  不过,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的攀升势头非常明显:6月28日超过2万例,7月1日升至27989例,这也是1月底以来最高的单日数字。

  英国疫情几经起伏,近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上升,让许多人担忧这个月实施最后阶段“解封”措施后,会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政府抗疫工作也经历较大人事变动:前卫生大臣汉考克近日承认自己曾违反防疫规定并辞职,卫生大臣一职由贾维德接任。

  庆幸的是,与此前冬季那一波疫情不同,近期由德尔塔毒株(印度首先报告的B.1.617.2变异新冠病毒)推升的新一波疫情中,死亡病例数维持在较低水平。

  新冠疫苗为防控疫情发挥了很大作用。英格兰公共卫生局6月28日发布的一项分析报告显示,仅在英格兰地区,因接种疫苗就避免了720万例感染病例和2.7万例死亡病例。

  英国“伯克郡和萨里郡病理学服务机构”的病毒学家斯蒂芬·温切斯特告诉新华社记者,已有证据显示,仅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情况下,针对德尔塔毒株所起到的保护作用低于对阿尔法毒株(英国首先报告的B.1.1.7变异新冠病毒)所起的作用。“因此还是能看到感染病例增加,现在希望更多人尽快接种完两剂疫苗,产生保护作用,这有助减少感染风险以及遏制病例数上升”。

  随着完成两剂接种的人群增多,英政府也开始考虑尽快实施第三剂加强针的计划。据英卫生部6月30日发布的消息,政府独立专家组“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建议9月开始为疫情中最易感人群接种第三剂加强针,以便在今年冬季到来前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保护。不过,卫生部也表示,随着数据分析不断开展,委员会的最终建议可能会有变化。

  英国政府在防疫过程中非常看重疫苗接种率,相关数字也是政府实施“解封”措施的重要参考。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14日晚宣布,鉴于德尔塔毒株正在英国部分地区快速传播,英格兰地区将推迟4周执行最后阶段的“解封”措施。按此前公布的“解封”路线图,如果新冠疫情形势稳定,英格兰地区原定在6月21日实施最后阶段的放宽措施。

  贾维德6月28日说,英国的新冠疫苗接种项目已发挥很大作用,从目前情况看,没有理由将最后阶段“解封”推迟到7月19日之后。英国天空新闻频道7月1日援引约翰逊的话说,最后阶段的“解封”措施细节将在未来数天内正式公布。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61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