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 02 15:59:15
来源:新华网

特稿:一枚鹰洋“工”字银元,见证中国红色货币史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特稿:一枚鹰洋“工”字银元,见证中国红色货币史

  新华社记者程迪 陈瑶 吴昊

  第一次看到江西井冈山上巨大的“工”字银元雕塑,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墨西哥籍教师迭戈·巴罗索惊讶不已。

  雕塑正面是一只展翅老鹰嘴叼长蛇,站立在一棵从湖中岩石中长出的仙人掌上,与墨西哥国徽图案非常接近,在老鹰翅膀上刻着一个“工”字。

  墨西哥与中国远隔重洋,为何在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里会有这样的雕塑?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毛泽东叮嘱的铸币技术

  “工”字银元雕塑矗立在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旧址门前。

  1927年,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抵达井冈山。在这里,共产党人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1928年,为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毛泽东、朱德等同志领导军民在井冈山上井村创办了造币厂,利用墨西哥鹰洋模具进行铸币。

  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巴罗索找到了长期研究党史经济的教授文尚卿,希望了解墨西哥鹰洋在中国的流通历史。

  文尚卿介绍,晚清到民国年间,在中国流通的外国银元中,墨西哥鹰洋相对较多,在中国南部和中部地区鹰洋使用尤为广泛。

  井冈山红军造币厂旧址管理处主任李海泉向巴罗索讲述了毛泽东和“工”字银元的故事。“当时造币厂工人用缴获来的银器、首饰等铸造银元,并凿上‘工’字,表示‘工农兵政府’的含义。”李海泉说,毛泽东还亲自到造币厂视察,叮嘱工人铸币不要掺假,一定要纯银的。

  文尚卿说,因成色足、质量好,“工”字银元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大大缓解了当时封锁对根据地造成的经济困难。

  对鹰洋历史颇有研究的墨西哥方志学家哈维尔·奥坎波在墨西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用于铸造“工”字银元的墨西哥鹰洋是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开始使用的金属货币,货币的一面是一顶散发光芒的软帽造型,上面刻有西班牙语“自由”字样;另一面雕刻着墨西哥传说中的鹰叼长蛇,象征力量、忠诚、和平与自由。

  听闻墨西哥鹰洋在中国革命的摇篮里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故事,奥坎波感慨地说:“作为墨西哥人,我感到很自豪。”

  红色银元的传承发展

  红军造币厂当年开工仅半年多,用上千斤银料,铸造了上万枚“工”字银元,大多流通于湘赣边界的永新、遂川等县。

  “后来,红军造币厂遭到敌人损毁被迫停产,大批‘工’字银元被销毁,因此能够留存至今的实物极为珍稀。”文尚卿说。

  巴罗索到处寻找,终于在一本杂志中找到了红军后人守护“工”字银元的故事。按“书”索骥,他找到了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并在那里见到了这家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创始人金家栋。90多年前,金家栋的两位伯父毅然加入革命队伍,后来不幸相继牺牲。部队干部到家中转交遗物时,给予抚恤“工”字银元一枚。

  金家栋说:“金家祖辈视这枚银元为家传珍宝,一直珍藏。银元所代表的革命信念代代相传,也成为金家创办红色货币博物馆的动力源泉。”

  在金家栋女儿金花的引导下,巴罗索在博物馆中还找到了1932年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货币,1937年成立的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光华商店代价券”,1945年成立的东北银行发行的东北地方流通券……

  从这枚“工”字银元开始,金家栋祖孙三代将家中积蓄都投入到收藏红色货币的事业中。目前博物馆已有上万件藏品,一件件经历战火洗礼的货币藏品摆放在橱窗内,如同一幅长卷,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在造币事业上的智慧与胆识。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韦秀长说,中国共产党根据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在红色货币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为发行人民币奠定了基础,也为新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走向世界的中国货币

  在红军造币厂的纪念品商店里,巴罗索打开手机,熟练地扫码支付,购买了一枚仿“工”字银元的纪念币。

  在中国生活了4年多,他早已习惯了移动支付。看着手中刚买的纪念币,回顾“工”字银元诞生以来的近百年历史,巴罗索感叹于中国货币和金融业的飞速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和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在全球贸易和投融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年是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第五个年头。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19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持有储备资产的币种构成中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1.95%,较2016年人民币刚加入SDR时提升了0.88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日前表示,未来几年人民币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使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更多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将通过人民币结算。

  “回到上海,我想给女儿讲讲这枚银元的故事和日益强大的中国。”站在巨大的“工”字银元雕塑前,巴罗索说。(参与记者:高皓亮、张璇、黄顺达、李家瑞)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1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