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05 10:36:04
来源:南方日报

伟大建党精神烛照民族复兴历史征程

字体:

  张 谨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进而走进新时代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完整地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构建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征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唤醒了近代以来沉睡已久的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人民的行动自觉源于精神自觉,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民族精神的提振、人民力量的集聚。

  ●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引领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农业、工业、科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

  ●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伟大建党精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逻辑演进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国共产党在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建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从而催生着建党精神的历史升华,推动着时代向前发展。

  ●新时代以来,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彰显时代伟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以深层次改革为动力,以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抓手,使新时代制度优势通过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驱动,催生着发展范式在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上发生根本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为关键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力构建者和坚定践行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主要内容,由此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同时它又具有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社会认同功能,使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提升了生存力、发展力、竞争力和持续力。

  伟大建党精神唤醒了近代以来沉睡已久的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建党精神唤醒了近代以来沉睡已久的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使战争年代的民族认同感尤为强烈。为此,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的每一个历史转折点和阶段性胜利,都折射出中华儿女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精神的自省使人们开始认识到,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陷入危机的实质是文化危机,是精神失落,要化解危机,唯有振奋精神。抗日战争为何能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而取得最后胜利,因为它是一场人民之战、全民族之战,“在整个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仅山东一省,国共内战时期就向共产党部队输送了95万兵员,动员了1106万民工、民兵帮助部队运送物资”。无数事实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米喂出来的、用小车推出来的、用担架抬出来的”。人民的行动自觉源于精神自觉,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民族精神的提振、人民力量的集聚。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社会主义探索并取得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成就

  社会主义探索时期,中国共产党将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培育了大公无私、艰苦创业的敬业精神,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内在优势。这一时期尽管存在一些失误,但仍然在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创造下,在农业、工业、科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一是人民群众顾全大局,与党和政府共渡难关。1959年到1961年三年困难时期以及1961年到1963年精简城镇职工期间,不但没有出现社会动荡,还涌现出像铁人王进喜那样的先进典型,“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气概,影响了无数奋战在第一线的工农群众。当时的中央领导带头降低生活标准,与人民携手同行,密切了党群关系,夯实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底气。二是一大批农业基础设施、重要企业、工业设备、交通运输等从无到有发展了起来,粮食生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三是在科技方面,提前完成了1956年制定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等。这些事实说明,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引领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逻辑演进焕发出新活力

  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之前,伟大建党精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逻辑演进焕发出新的活力,它所释放的巨大能量推动着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航程。从思想观念上看,中国共产党以大无畏的斗争勇气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消解了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式,逐步恢复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开始走上正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精神境界。中国共产党在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建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从而催生建党精神的历史升华,推动时代向前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坚持以人为本,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路径选择;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效抵制了各种反动社会思潮的侵蚀。中国共产党不仅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而且在关键的历史时刻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彰显时代伟力

  新时代以来,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彰显时代伟力,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达到了内在统一,使爱国主义情怀内化为创新发展的自觉行动。一是将改革引向了深水区。新时代的改革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改革,改革的主体、内容、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的改革是刀刃向内,没有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干劲和自我解剖、知难而上的勇气,是难以深入持久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共推出了数千项改革举措,总体上如期完成。全面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不断提升,成为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意志、民族情感与人民期盼的有机统一。通过学习、教育、宣传和践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有关学术机构和学者的问卷调查显示,在对“如何评价党和政府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的回答中,人数最多的回答是“提出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调查结果也充分显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绝大部分人对其内涵比较清楚,而且大多数已从情感上认同,正在内化过程之中。”正因为如此,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核心价值观能够外化为求真求善的实干行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谋划、精心部署,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昭显。三是党中央和各级人民政府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同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结合起来,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同防止返贫致贫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10多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位,7亿多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保持了社会长期稳定,为改变国际治理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进而走进新时代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完整地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构建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征程。传承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而提出的宏伟愿景,它体现了科学理性与民族情感、逻辑推演与历史发展、崇高理想与社会现实的有机统一。坚守初心使命与不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具有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同源同构性。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建构与人民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体、力量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发挥我们党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团结一致的合力优势、气宇轩昂的精神优势。

  以转化、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兼具民族性和时代性两种特质,民族性是中华民族在世代沿袭中所呈现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的符号化表征,它是形成民族精神的母体。时代性是反映特定历史时期的实践主题、社会风尚、人文气质等方面的现实性维度。民族性的“过去式”与时代性的“现在式”相互作用,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逻辑。新时代要着力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培育社会主义新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文明意识、诚信观念。充分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治国理政的有益启示,既激活它的生命力,提升它的亲和力,又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阐发其蕴含的时代价值提升文化自信,使之成为激发伟大建党精神的力量之基。

  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支撑伟大建党精神

  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来看,社会形态的变迁是由社会生产方式决定的,而不是由意识所决定。因此,有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就会呈现与之相适应的精神文化样态。社会制度具有明确的管制约束功能,它的历史演进影响着人民精神的变化。人民精神状况是社会制度变迁的晴雨表,是社会制度的本质规定。所以,提振人之精神必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它能有效保证人民各种权利,科学调节诸多利益关系,充分发挥社会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度创新为引领,以深层次改革为动力,以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抓手,使新时代制度优势通过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驱动,催生着发展范式在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上发生根本性转变。(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BKS141)的阶段性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6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