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18 07:53:37
来源:新华网

【100秒漫谈斯理】向前迈出的这一大步,意味着什么?

字体: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七十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完成这一战略任务,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千百年来的夙愿。建立一个安定富足的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希冀和期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旗,为人民过上小康生活而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履行了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变成现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表明我国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今天,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关键一步。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大大提升了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实现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的起点,必须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出品人:刘 健

策 划:钱 彤

监 制:周红军

执行策划:郝桂尧 安传香

统 筹:吕 放 李洁琼

文 字:徐 可

制 作:丁宇飞 张晓琪 杨曼妮

配 音:李耀国

点击图片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66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