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16:21:15
来源:新华网

@家长:这份暑期安全“攻略”请收好

字体:

  新华社南京7月21日电(记者陈席元)进入暑期,教育部门提醒,安全的假期才是快乐的假期,家长要在做好防疫卫生的基础上,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交通安全等方面。

  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国全建议,家长要关注疫情实时动态,获取权威信息,自觉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处,尽量做到“无必须不社交”,引导孩子讲卫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不共用毛巾、杯子等物品,不随意用手揉眼睛。

  “假期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赵国全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控制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少吃冰冻饮食,不暴饮暴食,预防夏季胃肠道疾病。

  对于学龄前儿童,赵国全表示,孩子应时刻在家长的视线与监管范围内,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室内、车内,不让孩子在无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外出活动,不让孩子独自或结伴到马路边、水边、建筑工地等危险区域玩耍,家中的阳台、平台要做好安全防护,教育孩子不向楼下抛物,不攀爬阳台、门窗等高处,将家中药品、刀具等物品保管好,不让孩子随意碰触。

  “外出时,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遵守交通规则,不逗猫、狗等动物,教育孩子熟知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家长姓名、单位、联系方式,不让他人看、触摸、拍摄自己的隐私部位,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礼物。”赵国全说。

  江苏省阜宁县教育局副局长洪春雨建议,暑期往往还是汛期,要重视儿童青少年的防溺水教育,遇到暴雨、雷电等天气不要出门,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边洗东西、抓动物,不到陌生水域游泳,发现同伴溺水,要立即寻求成年人帮助,可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泡沫板、救生绳等,不能盲目手拉手施救。

  “家长、学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加强协作。”洪春雨表示,对于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重点群体,教育部门要通过家访、电话等形式加强教育,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应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危险地段设置防溺水警示牌和提示语。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