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3 14:5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尚未发现确诊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疫情存在关联

字体:

  上海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3日表示,根据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患者近两周内无外出旅居史。据悉,目前为止,尚未发现该病例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疫情存在关联。疾控部门正在抓紧开展基因测序。

  3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上海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均为低风险。

  上海机场集团副总裁周俊龙表示,据调查,该人员系外航货机地面服务人员,主要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的车辆驾驶工作。浦东机场迅速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在卫健部门、公安部门的协同下,于昨晚(2日)连夜在浦东机场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病例14天内未离沪,除工作场所与居住地外,到访过永和大王(妙境路店)、工农饭店(乔家弄8号—10号)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相关部门立即对相关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落实终末消毒。健康监测的第一天、第七天、第十四天各做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经连夜排查,至8月3日9时,相关部门排查到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人(其中家属6人),均在上海,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工作人员排查到该病例在沪密接的密接250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8月3日9时,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周俊龙表示,浦东国际机场将毫不松懈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压实各驻场单位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分类分级管理,持续加强督查检查,切实做好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邬惊雷表示,上海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加强疫情防控全链条闭环管理。他强调,上海将在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的同时,加强重点场所人员查验,并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并希望民众加强个人防护。

  邬惊雷指出,在守住院感防控底线的同时,上海将对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院前急救机构从事转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医疗机构其他岗位人员,增加相应的核酸检测频次,尽早发现风险隐患。同时,上海将加强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包括围绕病例发现、报告、隔离、诊疗、核酸检测、院感防控等各环节强化培训,组织开展突发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模拟演练,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邬惊雷说:“除了医疗机构内部注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外,我们还将通过开展互查、暗访,加强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查堵漏洞,补齐弱项。” (记者 陈静)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72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