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6 16:05:28
来源:新华网

辛鸣:国内大循环真正起来后,国家发展才有底气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关心 刘品彤 刘文敏)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就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新华网: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您是如何看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格局、新起点?

  辛鸣:“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意味着我国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往前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做的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当其冲的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指的是在已经取得物质温饱基础上更宏观的要求。比如,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这些方面的发展要求与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无论是内容还是标准都丰富了很多,高出了很多,所以新的历史起点要求发展方式要有大的转换。只有发展方式实现大的转换,我们才可能实现新期待。

  新起点也意味着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过去的发展更多的是强调量,量固然重要,质更加重要。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追求高质量、有效率的发展,需要靠科技的进步,这些是新发展阶段的一个亮点。

  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怎样的发展格局?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由发展格局决定。过去中国的发展格局为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是随着中国逐渐发展起来,以及目前国际发展形势的变化,这种发展格局越来越不稳定,因此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社会要立足国内,对外开放,首先要做好国内的事情。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假设国内大循环是“1”,国际大循环是后面的一连串“0”,没有“0”,只有“1”,日子过得不会特别好。但是如果没有国内大循环这个“1”,后面无论有多少个“0”都没用。因此真正的国际大循环一定要建立在国内大循环真正起来的基础上,这样国家的发展才有底气。

  所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格局、新起点,都是在表明今天的中国社会走上了一条新路,并且能够把这条路越走越漂亮。

【纠错】 【责任编辑:刘品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