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00:21:10
来源:新华网

两会新华时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新华社记者冯源

  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教育传统,千百年来,传道授业一直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和最高境界。而传道授业的根本就是立德树人,教育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这是全社会的共识。

  德育需要榜样的力量,也需要日常的熏陶。师德师风既能起到榜样的力量,也能发挥熏陶的效果,对于培养学生的道德品格至为关键。于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也就成为公众对于广大教师的普遍期许。

  除了德育,教育还包括智育、体育、美育等诸多方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但是归根结底,教育的本质是培根铸魂,“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离不开心与心的交融。教师捧着一颗心走上三尺讲台,才能与学生心心相印。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广大教师要树立理想信念,掌握扎实学识,热爱教育,淡泊名利,以优良的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同时,教育部门要从体制机制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竞相从教,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奠定未来之基。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