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09:37:41
来源:新华网

张连起:以提质增效的财政政策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字体: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贺 陈为 编制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主任 张连起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心怀“国之大者”,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思想指南。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和财政带来了严重冲击,同时也考验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财政的应对危机能力。我国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聚焦“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不平凡之年交出非凡答卷。

  但也应看到,部分地区经济不发达、营商环境存在短板、老龄化率和负债率双高,财政减收的趋势加剧风险;个别地方隐性债务规模大、不透明;存量债到期、增量债控制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速和杠杆率短期再度上行。

  经此大疫,我国经济恢复元气和活力需要一个过程,财政收支的“紧平衡”状态也将持续较长时间。2021年应保持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经济恢复性增长给予“中医调理”,不搞急转弯,开方“定心丸”。一方面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另一方面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具体建议:

  第一,注重发展与安全的平衡,警惕防范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统筹发展和安全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财政是发展和安全的基础和保障,要做到财政自身安全,关键是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应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不给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以可能的空间。硬化预算约束,扩大零基预算改革试点范围,全面加强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涉及财政支出的全部依法纳入预算管理。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必须审慎合规经营,严禁向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融资或配合地方政府变相举债。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健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违约处置机制,坚决防止风险累积形成系统性风险。加强督查审计问责,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第二,把该减的税减下来,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压的支出压到底,该收的税费收上来。应着力优化减税降费落实机制,减少助企惠民政策与市场主体的“温差”,畅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开展涉企收费专项行动,防止一些地方通过行政处罚和变相收费等方式,对冲或弱化减税降费红利。下更大力气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挖掘节支潜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更多财政资源的“好钢”用在“刀刃”上,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必问责。

  第三,注重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降费与完善税制相结合,惠企利民与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相结合。巩固和完善“一竿子插到底”的资金直达机制,加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和补助力度。

  第四,促进科技创新,激励市场主体加大研发强度。扩大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和比例,以鼓励创新的税务优惠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降低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改革完善消费税制。

  为人民看好“钱袋子”,是我们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之责。一言以蔽之,提升财税治理效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于杨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