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23:50:4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减贫学》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将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热议《中国减贫学》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月28日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两会期间,这一智库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代表委员们认为,中国成功的减贫实践孕育产生了“中国减贫学”,《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系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这将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提供有效助力。

  《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中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大实践为学理基础,阐释了中国减贫学的丰富内涵,揭示了中国减贫学在我国脱贫攻坚中的理论逻辑和世界意义。

  “正如《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所说,聚焦于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准公共物品’,‘有为政府’这一‘看得见的手’是必不可少的‘赋能之手’,有利于推动参与益贫市场运作的各个行为主体形成有机互动。”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说。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对《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印象深刻,还在笔记本上记录重要信息。

  “我最有感触的是,‘益贫市场’机制使贫困群众不仅成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为增长的贡献者。”李学林说,近年来,在云南省农科院的参与和帮扶下,云南部分生态环境条件较差的干热河谷有了生态产业,这些地区的芒果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同时,科学的芒果种植,对保持水土、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生产、生态和生活的有机结合。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不断学习脱贫攻坚重要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围绕‘七个坚持’,总结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对中国减贫实践的重要指导作用。坚持人民至上,让我体会最为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根本上都是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他说,下一步要因地制宜把白塔村打造成动静结合、高低结合、老少结合的“网红”旅游地,努力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说,《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要原因,其中有一点尤其值得关注,那就是我们充分利用了大数据,建立了动态更新的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将贫困人口的信息和需求精准反映出来,有助于精准实施帮扶政策。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赖明勇认为,大数据运用不仅在扶贫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将在未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提出“友爱社会”,就是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激活减贫事业的深层活水。“我们期盼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将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她说。(记者胡璐、侯雪静、范世辉、杨静、席敏、张玉洁、王建)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