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22:12:52
来源:新华网

兰平勇:中国“新渔人”的“环游寻梦记”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兰平勇:中国“新渔人”的“环游寻梦记”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刘英伦

  11岁跟着爷爷划着小舢板在风浪中出没时,兰平勇想:什么时候能有一艘大一点的船就好了。

  他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跨越万里“环游寻梦”。

  他不会想到,自己日后作为福州市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国“新渔人”代言。

  3月6日,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兰平勇作了“加快海洋渔业产业链建设,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作为不同于爷爷辈的“新渔人”,兰平勇遇到了最好的时代: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先后批准浙江舟山、山东荣成、福建福州三地建设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兰平勇努力把20多年专注渔业发展的经历转化为履职优势。

  兰平勇出生的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黄岐镇,是远近闻名的渔乡。小时候出海,老人摇橹,他帮着拉网。这让他对海有一种特殊的情怀。

  2月26日,兰平勇在公司通过卫星地图介绍该公司在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1999年,兰平勇和几个老乡合伙买了两艘渔船,创立了宏东公司。为了寻找新渔场,自2009年开始,兰平勇在毛里塔尼亚,打造了一个大型远洋渔业基地。缺电,就自己发电。缺水,就淡化海水。这些经历,让他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面临的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有深切认识。

  今年两会上,他在梳理了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情况后,建议将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作为国家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建议出台金融政策支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

  无论多么困难,“一带一路”事业值得付出。在毛里塔尼亚,宏东在当地扎下根,吸引了2000多名当地人就业。如今,宏东毛里塔尼亚渔业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实际总投资达3亿美元,这一远洋渔业基地涵盖捕捞、加工、仓储、修船厂、制冰、海水淡化等,年捕捞加工能力达10万吨以上。

  这些年来,宏东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渔业合作开发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列为国际渔业合作的典范。

  2020年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邀请专业人员为参观者展示蓝鳍金枪鱼切割技巧。(2020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在今年的两会上,兰平勇和大家分享了宏东公司的最新发展:在海外的多个渔业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之中,公司在国内新建5艘大型围网船,将于下个月赴太平洋捕捞作业。

  同时,宏东不断延伸渔业产业链,在福州连江县投资建设了远洋渔业产业园。今年上半年,公司将动工新建一座5万吨冷库和一个金枪鱼综合加工项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兰平勇希望秉承“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进一步推动远洋渔业发展。

  那个跟着爷爷在风浪中出没的11岁男孩,如今也当了爷爷。兰平勇很遗憾,爷爷看不到他现在这番成就。但他感到欣慰,从只想造大一点的船到现在宏东公司有各类专业远洋渔船及辅助船170艘,新老渔人的变化翻天覆地。

  开放给予远航者丰富馈赠。无论福州渔民,还是非洲渔民,越来越多人因为“一带一路”,过上了更美好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9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