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07:15: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社“最传统部门”融媒报道这样“破圈突围”

字体:

  国社“最传统部门”融媒报道这样“破圈突围”

  从新华社国内部两会融媒报道看“主力军”如何全面挺进主战场

  今年两会,新华社国内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是在新媒体主战场的第一次大规模作战。谋事在先,有备而来,在主战场找准自己的位置,全链条策划全媒化采集,创新思维发挥长项,拼创意抢阵地,国内部融媒产品产量“逆转”传统通稿,“破圈突围”。

  成功“翻转”

  从1:1到2:1!

  这一简单数字的“翻转”,对于新华社国内部来说,是标志性的、里程碑式的。

  截至3月10日,新华社国内部两会报道发稿近1200条,其中传统通稿322条,新媒体稿则超过800条,新媒体和通稿发稿比例已超过2:1,而去年还只是1:1。

  “两会知识点,看新华社怎么敲黑板”“这个系列的小剧场蛮不错的,深得我心”“新华社好懂我喜欢看什么”……

  稿量成倍攀升、网友“耿直”点赞的背后,是国内部融媒作品出彩出圈,抓住了读者的“胃”。

  3月5日,由新华社国内部承制的《十四五@十四亿》正式上线,这部“唱到青年人心里”的MV歌曲,一上线便引爆全网:腾讯新闻微信插件和腾讯视频各端总浏览量3.1亿;“十四亿人的十四五”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破1.4亿,登上热搜榜;

  3月7日,“十四五之青年宝藏”系列创意融媒报道开始上线,融合音视频、文字、图片、动漫等多种表达形式,创新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快看,这里藏着“选专业秘笈”》《我和职场焦虑和解了》等新华社版“选专业秘笈”做得“走心”“贴心”,很快在腾讯新闻客户端占据首页大图位置,总浏览量近1500万;

  H5小游戏《寻宝人代会》一经上线立刻受到好评,被全国人大公号第一时间转发,学习强国也进行了转发。网友纷纷留言评价游戏“轻松活泼学时事”“生动有趣有内涵”“都是干货”“趣味学习”,将两部“硬法律”解读出了“软实力”;

  文字、海报、视频融合的《遇见五年后的你》系列产品广受欢迎,话题#遇见五年后的你#登上微博热搜榜;

  将代表委员的“好声音”可视化、轻量化、碎片化传播的“2021两会同期声”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

  H5创意产品《两会数说中国|@14亿人:你的福祉,国家“钱袋子”这样安排!》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工委、财政部的高度肯定;

  评论报道也改变以往单一文字报道方式,在政府工作报告(摘要)公布当天,以一组海报的形式推出《两会热词快评》系列产品,微博浏览量4900万,其中提出的“再提高1岁”等热词迅速登上当日热搜榜,自主设计的热词配图被其他主流媒体“借用”;

  ……

  “今年筹备两会报道时,大家的新点子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最终开设了十几个新栏目。”国内部总编室主任车玉明说,“大家像是憋了好久,融媒化转型给了大家潜力和能力提供了用武之地。”

  华丽转身

  3月8日,一条《全国人大代表向总书记展示的“猫”究竟长什么样?》的视频在网上刷屏了。这是国内部“老”记者拍摄的人大代表向总书记展示雪豹和荒漠猫频频“露脸”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一段视频,网友们被两种“大萌猫”萌翻了,纷纷转评赞。

  短短不到半分钟的视频,却是国内部传统记者华丽转身一个标志性印记。

  今年两会,新华社记者首次从总书记两会下团组现场发出视频报道,“大萌猫”就是其中之一。传统记者也舞弄起了摄像,而且出手不凡,国内部团队用这些素材制作了视频产品,把两会现场搬上了抖音,深受网友喜爱。

  新华社国内部记者在给受众讲述两会“好故事”的同时,记者的转型,也有很多“好故事”。

  新华社国内部首席记者韩洁,过去一提“融媒”就发愁。

  “相较于策划、又拍又写,还得做后期、做包装,原来只是采访、写稿,交了就完事,多轻松啊!”今年两会,她牵头制作《遇见五年后的你》融媒产品,海报、视频、H5俱全。“喜提热搜,影响力大,融媒产品做得好,真香!”

  其实,韩洁最初的任务,是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做一组解读报道。“然而‘解读思维’就是传统媒体思维。”这次,韩洁想用受众思维解题。“‘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其实非常接地气,不是高高在上、与你我无关的。”韩洁说。于是,“解读”变“穿越”,有了这组从就业、健康、环境等角度出发的报道,因为贴近大众,所以圈粉无数。

  “文字记者的融媒化转型,最关键的还不在于会拍照片、剪片子,而在于融媒思维和理念。”新华社国内部记者熊争艳说。

  身为“两会老将”,熊争艳的文字报道常常见诸各大报纸的头版,而近两年,她在两会现场除了写还会拍,图片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头版,还被海外社交媒体转发。

  但令熊争艳“有点小自豪”的融媒报道,是3月9日刊发在《新华每日电讯》5版的《7张图,“画”出中国2025新模样》。

  “这7张图,是超7万字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内配的唯‘七’张图。”熊争艳说,“我当时就想,要做一篇融媒报道,以文解图、以图证文地解读报告。”

  600余家媒体采用,网络热传,人们循着这7张图和文字报道,“看”出了未来中国的新模样。“图文真正结合,不是为图而图。”业界同行和广大网友齐声叫好。

  在这次两会报道中以图取胜的熊争艳,也琢磨着成立一个“山河研究室”。“用新闻视角读地图,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熊争艳说。

  这次火出圈的MV《十四五@十四亿》,则是由做了十几年记者、又当过几年评论编辑的杜宇牵头。

  “每次看到记者编辑们拿融合报道产品来送审,我就觉得有种穿越的感觉。”国内部主任赵承说,“你看,杜宇他们搞了MV歌曲、‘青年宝藏’互动产品,陈菲搞了一个H5‘寻宝人代会’,韩洁、徐壮他们搞创意短剧‘遇见5年后的你’等等。这都不是他们的强项,而且按照过去的标准看,他们似乎在‘不务正业’”。

  “但价值恰恰体现在这里,什么是‘正业’?‘主战场’需要的东西就是‘正业’,能在‘主战场’俘获受众的心就是‘正业’。”赵承说。

  因时而转,因需而转,不问岗位不问年龄。

  在国内部,还有几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编辑,凑在一起组建了颇具浪漫色彩的“星空工作室”,打造“星空有约”栏目,专门向读者介绍流星雨、日食等“来自星空的新闻”。从超越预期的传播数据来看,这些过去处于边缘地位的话题,实际上拥有相当庞大的读者群体。

  记者编辑纷纷华丽转身,国内部总编室也由一个“笔杆子”总编室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融媒体总编室。

  奋力转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融媒化编辑部不是一天建成的。”赵承认为,近期,新华社在全社范围开展大讨论大调研,特别是构建对内报道全媒平台和国际传播融合平台,这些举措对国内部融合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国内部也进行了一系列流程改造和机制改革,包括动员、组织、宣传,转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正是因为这样,才产生了种种新变化,才有了这次两会报道上的突破。

  新华社国内部成建制的融媒化转型始于2020年10月。

  此前一段时间,国内部也做融媒报道,但只是几个处室先分工、再合成,而不是信息采集、报道制作等全流程的“水乳交融”。

  去年10月以来,国内部落实何平同志要求,加速全面挺进主战场。国内部有了“大讲堂”——由新华社经验丰富的摄影、视频、新媒体记者编辑讲授“融媒e课”,传递新媒体报道理念,教授作图、处理视频的技能,用《新媒体报道需要防范的10个“坑”》《客户端后台采编实操》等“实战导向”的课程,给以传统文字报道为主的记者编辑配备“新式武装”。

  指挥棒在变。“过去,新华社国内部生产的是文字通稿,主要考核指标是媒体采用数量。融媒化转型后,我们的KPI更看重的是报道的全网浏览量、点赞量、转发量。”车玉明说。

  思想观念在变。过去,大家重视的是大报有没有刊登;现在,除了对传统媒体采用重视之外,大家还重视开话题,重视转评赞,重视上热搜。以前,发完稿就万事大吉了;现在,发完稿还要琢磨怎么样运营话题,怎么样提高在网络上的能见度。

  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决定了资源的配置。核心资源进入了主战场,就是这次两会国内部融媒体报道产生显著效果“秘诀”之一。一是核心的人力资源,比如陈菲、韩洁等中央新闻采访中心记者,都是做传统报道的主力,这次纷纷制作融媒报道产品。二是核心的报道资源,比如总书记报道,“第一观察”栏目进行了一系列融媒化创新;比如“权威快报”把权威消息带进主战场;重点融媒产品也都是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等这些两会重大主题来做权威解读。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赵承说,“我们在学习新本领的同时,一定不能削弱了、丢了老本领。”

  采写以思想性见长的深度报道是国内部的看家本领,这一本领在《砥砺奋进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历史交汇期的宏伟擘画——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2021年全国两会》等重磅报道继续得以展现;老本领又嫁接了新本事,这些镇版之作都实现了全媒化呈现,感染力吸引力得到增强,让人在看完作品之后更愿意“一键三连”(点赞、评论、转发)。

  “融合的探索还是初步的,离新华社党组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接下来还要将两会报道深度融合的思路、做法、经验经常化、日常化、机制化。”赵承说,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记者王若辰)

【纠错】 【责任编辑:梁海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