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13:31:14
来源:新华网

张晓明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意义影响谈五点看法

字体:

  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邓中华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谈了五点看法。

  ——这是修补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举,有利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基本内容,是30多年前香港基本法起草时确定的。近几年来,香港社会出现的乱象表明,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在内的选举制度存在明确的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选举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乱港分子得以通过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的政权机关和其他治理架构,使外部势力得以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干预和渗透香港事务,并为他们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必须亡羊补牢,从制度层面防范和化解有关风险。完善选举制度也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总体部署的重要一步,是“一国两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这是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于香港实现长治久安。“修例风波”演变为社会动乱,充分证明香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治问题,不是有的人说的选举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的问题,而是涉及夺权与反夺权、颠覆与反颠覆、渗透与反渗透的较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退让的余地。完善选举制度就是要运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所具有的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决定权,阻断反中乱港势力体制内夺权的通道,它与制定香港国安法其实是一套组合拳,将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战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种种乱象,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稳定、政权安全。

  ——这是立足香港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适当选择,有利于推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渐进、稳健发展。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0多年里毫无民主可言,回归之后,香港同胞才真正开始当家作主。香港民主制度付诸实践的时间并不长,本身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这次完善选举制度的重点是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进行调整优化,并且赋予它新的职能,除了可以继续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外,还有权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并参与立法会所有议员候选人的提名。主要目的就是要构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现行选举制度的缺陷和它的不确定状态是香港社会高度政治化或者“泛政治化”的催化剂,反中乱港分子登堂入室之后肆意操弄政治议题。从新闻报道里可以看到,有些反对派议员滥用立法会议事规则,采取“拉布”等手段以及一些不正当手法,阻碍甚至瘫痪立法会运作,严重掣肘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施政,造成了巨大内耗。完善选举制度后,无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人士,将有条件集中精力抓经济、谋发展,破解住房难和其他突出的民生问题,推动香港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顺畅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香港有望从此摆脱政治争拗的羁绊,走出政治泥沼,实现良政善治,为广大市民谋取更大福祉。

  ——这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制度保障,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爱国者治港”不是新概念、新提法。1984年邓小平先生在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和香港知名人士时就讲过,“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环顾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允许不爱国的人参与国家或辖下任何一个地方的管治。要求“爱国者治港”,或者要求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天经地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次完善选举制度,设立必要的安全阀,就是为了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权、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从而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新闻链接:

  (两会受权发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张晓明:修正理顺选举制度规矩,确保“一国两制”的“香港号”破浪远航

  张晓明:两大举措珠联璧合为“一国两制”实施夯实制度基础

  张晓明:“爱国者治港”不是要在香港搞“清一色”

  张勇:全国人大涉港决定具有坚实宪制基础和充分法律依据

  高票通过!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决定助特区由乱及治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