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21:37:18
来源:新华网

董建华:香港人必须有全局视野和国家观念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12日电(记者丁梓懿)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12日表示,香港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必须有全局视野和国家观念。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区可调动全港之力,将香港人的盼望变成现实,让年轻人的梦想成为可能。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在团结香港基金12日举行的交流会上,董建华就“爱国者治港”原则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发表讲话,并和多位参会嘉宾探讨香港在这个大时代下的机遇和前景。

  董建华表示,新的选举制度将有助于维护香港营商环境,避免香港成为大国博弈的场所,减少各种政治力量通过选举干扰市场运作。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商贸中心地位,也有利于香港搭上国家经济快车,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通过参与“十四五”规划、国内国际双循环、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香港经济有机会再次腾飞。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选举安排依然存在。董建华说,“爱国者治港”是为香港打开新的人才局面。议席数目增加了,参政议政的空间得以提升,选举的包容性和代表性也会提升。随着议会有效运作,大家一起做实事、政通人和。

  董建华表示,在爱国人才治港的制度下,要吸引选民支持,就要靠实实在在的成绩,不再靠激烈的抗争行为,不再靠做“政治秀”。相信绝大多数市民都是爱国爱港的,只要同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限,大家都会有比以前更大的空间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他提到,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不是针对任何派别,不是要将任何政团拒之门外,不是要令立法会内意见一律,而是要通过法律和制度,确保治港者都是诚心诚意爱国爱港,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治港行列。

  “由当年的‘谁能想象’到今日的‘超越想象’,国家创造了举世奇迹!”董建华呼吁香港青年开放思想,认真了解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希望青年人拥抱大时代的大机遇,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做个骄傲、勇敢、负责任的中国人,做个对国家、对民族、对香港有担当的建设者。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