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丨赵晶:为生命的起降保驾护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7 11:12:54
来源:新华网

巾帼风采丨赵晶:为生命的起降保驾护航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赵晶:为生命的起降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吴晶、董瑞丰

  “做麻醉就像一架航班的起降,麻醉诱导是起飞,患者恢复清醒是降落。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一次次起飞降落都平稳有序。”说这番话时,赵晶眼眸里透出的光亮,让那张白皙的脸庞更添几许温煦。

  赵晶是中日友好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3月11日上午11时许,刚完成例行检查工作的她,就在手术准备区的一间会议室接受采访。

  桌上,一份双面打印、共计20页的个人简历,列举着她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博士攻读,在欧美多国的深造经历,还有一系列国内外的学术任职、杂志任职和专业文章。

  赵晶(中)顺利完成高难度6岁小儿肺移植麻醉后与儿科医生交班。受访者供图

  “我爸就是内科医生,从早忙到晚,我小时候随他去义诊,老乡们送他会掉眼泪。”赵晶开门见山,浅浅道出从医的初心,“当一个像父亲那样的好医生,就是我的梦想。”

  然而,父亲起初不太支持她的选择,因为“麻醉医生不算临床医生”。是老师罗爱伦教授的一句话让赵晶坚持了下来:“麻醉医生是外科领域的内科医生。”

  不了解麻醉的人,往往以为打一针、让患者睡着就行了。其实,一台手术牵系多种麻药,麻醉医生要全程守护在患者身边,心率、血压、呼吸等几十个指标,哪一个出了问题都不行,所以业内都说“外科治病、麻醉保命”。

  气道狭窄的患者、有青光眼的患者、有严重糖尿病的患者……种种病案赵晶说来轻声细语,实际却是惊心动魄。

  大手术情况就更加复杂,尤其是器官移植。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说,近年来,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团队跻身世界前列,离不开手术麻醉团队的精益求精。

  “不能仅靠医德医术,还要有严格制度。”赵晶“7天24小时开机”,日复一日,时刻关注科室工作的质控。

  赵晶(左二)严密关注患者在术中的每一项指标。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晨技术人员常规检查麻醉设备;由工作年限超过20年的三线医生主持交班会,一张表标示当日每个人分管的房间和院区,危重的、会过诊的、高龄的、特殊手术等都会特别讨论;科室负责人除了手术室当值,还要抽空去巡视患者比较危重的手术间……每一间屋、每一道岗,赵晶讲得很细,反复解释记者听不懂的地方。

  标签上不写浓度,机器没有检查,医生状态不好,患者信息交班不清……在护士长张颖的记忆中,每一台手术、每一个环节,都逃不过赵晶的火眼金睛。

  “就像飞机在天上飞,有很多道安全屏障,前面一关有漏洞,后面一关就要修补。”为此,赵晶和教学小组同事们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汲取不良事件教训,研发了18个模拟教学剧本,对科室新进人员进行定期培训。

  大出血、困难气道、创伤急救、药物过敏、心跳骤停……不断完善的预案和复杂繁琐的程序背后,是一次次关于临床危机处理思路。

  核实患者信息,告知麻醉程序,询问患者冷暖……在赵晶的示范带动下,全科室都在践行她提出的“三心”要求——

  对生命要有敬畏心,对患者要有同理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

  以心换心,常获“幸福”。一位一岁半的唇腭裂患儿因为麻醉药过敏,没有医院接收他手术。赵晶采用新的技术很快确定了过敏原,孩子手术成功,最终露出灿烂的笑脸。

  这样的笑脸,化作动力,支持着赵晶在麻醉这行工作近30年,主麻超过一万台手术,并带领团队完成35万例麻醉。她推动建立的麻醉药物过敏诊疗体系,已进入全国100多家医院推广,成为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上的中国经验。

  “虽然病人在全麻状态,但是我们要像病人清醒时一样对待他。”——守候在安然的患者身旁,赵晶常会想起老院长、“七一勋章”获得者辛育龄教授的这句话。

  也有年轻人抱怨麻醉医生就是“幕后英雄”、难有前途,赵晶就会用自己作例子鼓励他们:“我年轻时,难免会对这种幕后工作有点小失落;但现在,我爱上了这种低调的付出。”

  年复一年,年轻人也走进了赵晶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职业航道:有的走上临床一线,有的申请科研项目,还有的坚持每天早晨提前到岗做好充分准备、尽力缓解焦虑病人情绪。

  虽无声却温暖,科室收到的锦旗越来越多,赵晶从不刻意示人,“无需炫耀,患者对麻醉的了解比感谢更重要”。

  对患者投入,对家人亏欠,陪伴他们的时间总是屈指可数。在丈夫和双方父母毫无怨言的支持下,两个孩子升入大学,不约而同选择了公共卫生专业。

  新冠疫情期间,呼吸衰竭需要紧急气管插管的患者数量一度飙升,手术麻醉科每天都会接到十几次插管呼叫。赵晶带领大家坚守岗位,发着高烧扛了下来。

  当时赵晶的父亲已是肿瘤晚期,每次接通电话,他都说“我没事,你安心工作”。直到最后一次,他再也没有接起……

  “人命关天,你选择了,就要付出,否则就是失职。”追忆父亲,赵晶的眼里有遗憾,更有坚毅,因为儿时的仰望,已化作恒久的传承。

  继去年科室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后,赵晶今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希望大家更关注麻醉。”两个小时的采访临近结束,赵晶一边起身赶往手术室,一边说,“下一步要推动建立移植手术领域麻醉的专家共识”。

  一旁的休息室,几位医生正好步入。稍事休整,下一台手术又将开启。记者不禁又想起赵晶的比喻,“调整好状态,为‘下一架飞机’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