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驭战鹰 翁婿两人同受阅

2019-09-26 16:17: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一家三代驭战鹰 翁婿两人同受阅

  于晓泉、曹然、董威

  站在晋北大地上,感受轻袭的和煦微风,深情凝望一架架呼啸而去的战鹰,山东汉子陈钢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将和女婿驾驶不同型号国产运输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父亲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有飞过国产飞机。”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钢说,而今,自己代父亲圆了这个梦。

  1951年,陈钢的父亲陈净堂在朝鲜战场,亲历了不到两岁的人民空军凭着满腔热血与敌人在空中“拼刺刀”。

  “从小对父亲的崇拜、对天空的向往,使我坚定了当飞行员的信念。”1981年,高中毕业的陈钢考入军校。在超过50%淘汰率的考验下,他以超乎常人的自律和拼搏,在同批学员中脱颖而出,毕业仅6年,就从“新飞”成长为优秀机长。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我们从千里之外起飞驰援。”陈钢回忆,从飞机舷窗眺望疮痍满地的灾区,责任与担当油然而生。

  陈钢的女儿陈瑞2013年与飞行员龙贻飞喜结连理。“翁婿之间聊得最多的就是飞行。”陈瑞说。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列装部队后,龙贻飞成为第二批飞行员。2017年的一天,在龙贻飞完成飞行后,作为飞行员家属,陈钢一家人在机场留下合影。龙贻飞刚刚4岁的儿子用稚嫩的语气说,长大也要像姥爷、爸爸一样当飞行员。

  经过层层选拔,伴随着集结的号角,陈钢和龙贻飞分别入选参加今年国庆阅兵。作为空中某梯队长机机长,陈钢与在另一梯队担任僚机飞行员的女婿共同约定——以“米秒”不差的成绩,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责任编辑: 林经纬 ]
一家三代驭战鹰 翁婿两人同受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