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阅兵搭档”的20年“阅兵情”

2019-09-26 20:44:09 来源: 新华网

(图文互动)(1)一对“阅兵搭档”的20年“阅兵情”

  9月25日,周勇(左)和崔晓伟在组织方队训练。  新华社发(连玉寒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一对“阅兵搭档”的20年“阅兵情”

  刘新、叶杉、王斌

  在国庆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这样一对“阅兵搭档”:他们有着同样1.8米的身高、同样75公斤的体重,参军履历也差不多。他们就是武警部队某方队的方队长周勇和主教练崔晓伟,全军唯一一对4次参阅、2次领队的“最佳组合”。

  虽然来自武警北京总队的不同单位,他们的人生轨迹却因阅兵一再重合,并结下了深厚的“阅兵情”。

  9月,北京骄阳仍烈。阅兵训练场,武警部队某方队阅兵训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排面长的口令声,鞋底与地面“咔咔”的摩擦声,整齐而清晰地回荡在训练场。

  看着队员们拼搏的样子,周勇和崔晓伟回想起20年前首次参阅的经历。

  那是一段有关青春、拼搏和荣誉的记忆。

  1998年,毕业不久的周勇和崔晓伟被选拔参加徒步方队全军教练员集训。

  周勇的家乡在江苏南京,崔晓伟来自山东莱阳。天南海北的他们,因为阅兵结缘。虽然有着不同口音,他们的性格特点却出奇相似,甚至连摆臂幅度、步幅大小、动作风格都如出一辙。“不是亲兄弟却胜似双胞胎。”这是当年方队长对两人的评价。

  这份默契源自他们的刻苦训练。为了共同的理想,两位年轻的军人,日复一日地合作训练:踢腿、摆臂、敬礼……

  也是因为这份默契,周勇和崔晓伟同时被选任方队领队。

(图文互动)(2)一对“阅兵搭档”的20年“阅兵情”

  2009年,周勇(左)和崔晓伟在国庆60周年阅兵分列式演练中进行训练(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领队走在整个队伍的前列,奠定整个方队的“精气神”,对一致性的要求更为苛刻。从那时起,针对他们的训练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要求:“互相成为对方的影子,要把两个人练成一个人。”

  “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崔晓伟记得方队训练成型很早,成了其他方队参观见学的“标兵”:摆头定度45度,踢腿定高30厘米,步幅定距75厘米……

  1999年10月1日,方队顺利通过天安门,周勇和崔晓伟至今仍记得沿路插满的五星红旗和群众的掌声。登车返回的瞬间,两人不约而同地哭了出来,他们互相击掌、紧紧拥抱。

  2009年,周勇和崔晓伟再次受命参阅,担任方队领队。这一次,他们动作更加娴熟,也更坦然自信。

  2015年,胜利日大阅兵,周勇和崔晓伟担任中队长兼教练。

  那段时间,两人天天“泡”在训练场上。“一个眼神交流就知道该练什么,连讲话都经常异口同声。”

  国庆70周年阅兵,周勇和崔晓伟担任方队长和主教练。作为领头雁,他们不仅要科学安排方队训练,而且还要统筹队员的工作和生活。

  “阅兵靠什么?一靠血性、二靠本领。”崔晓伟说,“捍卫荣誉”从来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方队受阅官兵的实际行动。

  “参加阅兵的次数越多,追求和捍卫荣誉的责任感越强,压力也随之递增。”周勇说,他们绝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抽组而成。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先后担负过开国大典、历次国庆庆典、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安保及首都反恐维稳等重大任务,培育出“国旗卫士”“卫国英雄中队”等一大批英模集体和个人。部队先后有50多个单位和个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武警部队授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刘阳 ]
一对“阅兵搭档”的20年“阅兵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4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