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唱出我们心中的国——“感悟70年,追梦新时代”之四
2019-09-26 20:5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唱出我们心中的国——“感悟70年,追梦新时代”之四

  辛识平

  时光荏苒70载,总有一段旋律会拨动你的心弦;砥砺奋进70年,总有一些歌词会叩开你的心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场场歌唱祖国的快闪活动在大江南北上演。深情的歌声,唱出了人们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这份爱国之情在岁月洗礼中显得愈发醇厚。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首首歌曲之所以能穿越时光的长河而拥有恒久的魅力,不仅是因为朗朗上口的歌词与优美的曲调,更在于它们凝结着一代代人的记忆与情感,激荡着人们共同的情怀与心声。

  歌声,记录着一个国家栉风沐雨的沧桑历程。80年前,冼星海在延安的窑洞中,历经六天六夜挥笔写就《黄河大合唱》。张老三“有家不能回”的悲鸣,“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怒吼,“四万万五千万民众已经团结起来”的抗争,镌刻在每一个音符之中。从《东方红》到《春天的故事》,从《东方之珠》到《七子之歌》,这些经典歌曲,何尝不是历史的深情诉说。每当歌声响起,我们就会回想起披荆斩棘、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感念那些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对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对祖国的繁荣昌盛充满自豪。

  歌声,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品格。1956年,《我的祖国》作为电影《上甘岭》的插曲为人所传唱。这支从硝烟中走来的歌,唱出了赤子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也唱出了战士面对强敌的英勇无畏。这种风雨压不垮的韧劲,也体现在《英雄赞歌》中,那是“为什么大地春常在”的追问;回响在《团结就是力量》中,那是“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的奋进宣言。越是用心去体会这些歌曲,就越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在新征程上充满自信地前行。

  奋斗的人,永远年轻;奋斗的歌,永不过时。喜迎新中国70华诞,让我们尽情歌唱,唱出我们心中的国,共同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携手奋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辛识平:唱出我们心中的国——“感悟70年,追梦新时代”之四-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