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党的决定我从来没有含糊过

2019-09-29 15:30: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为国家利益隐姓埋名、默默工作,60多年来潜心技术攻关,为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近日,黄旭华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得知自己获得共和国勋章后,是什么样的心情?

    黄旭华:感觉自己蛮幸运、蛮激动的,但是也感觉压力蛮大。我这工作是集体的产物,我仅仅是一个代表,我时刻记住感谢党、感谢政府,也感谢跟我一道协作的广大的战友,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常常讲,我是集体当中的一个成员,站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把工作搞好而已,荣誉是属于大家的,是属于集体的,我只是一个代表。

    新华网:您在入党申请书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党需要我把血一次流光我做到,党如果不是要求一次流光,而是一滴一滴慢慢流,一直流尽为止,我也坚决做到。”现在回过头看这句话,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

    黄旭华:我记得我在入党转正的时候把这句话又重新讲了一下,表示了决心。因为我入党后按照党的要求准备这一生全部都献给党的事业,没有其他想法。现在想一下,时间长一滴一滴慢慢流,是一个很严重的考验,不像一次流光,一次热情迸发就完了。回忆过去,从入党到现在,党的决定我从来没有含糊过,我也没有向党提出任何个人的要求,“不忘初心”一直记住这个事,一直到现在。

    新华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觉得有哪些巨大的成就?

    黄旭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真正是天翻地覆,变化太大了。仅仅造船行业来看,解放之前造船厂的任务主要是拆船。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核潜艇造出来,航空母舰也造出来。从造船的角度来看变化是天翻地覆的,整个国家更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飞跃是非常感动人的。

    新华网:您为什么如此热爱核潜艇事业?

    黄旭华: 核潜艇跟我原来的志愿“科学救国”,不是造飞机就是造军舰抵御外国的侵略,完全结合在一起,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我当然很热爱。居里夫人说了一句话,叫做要反对原子弹,首先你必须自己要有原子弹,你自己没原子弹去反对人家,人家根本不听你的。我们国家1964年原子弹爆炸成功时是发表过声明的,我们发展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如果人家向我核进攻,我坚决给予报复。那人家向我进攻,我要报复,第一要保存自己,第二要有力量和威力给他报复,靠什么?靠核潜艇。要反对原子弹必须自己要有原子弹。我想在后面加一句:有了原子弹我们国家必须要有核潜艇,我要求自己鞠躬尽瘁也要和大家一道干成这个事。

    新华网:您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当时是怎么想的?

    黄旭华:因为我们生产的核潜艇里里外外全部都是中国自己干的,没有一件设备、材料、管道是进口的,应该从我自己来讲我是有把握的,为什么?我设计留有相当的余量,建造过程中还经过严密的检查,我还做了一个及时复查,我有充分的信心。但是另外一点,是不是还有哪些超出我的知识范围,我还没认识到这个潜在危险,最可怕的就是这样子的。那怎么样办呢?我只能跟它一道下去,在深潜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我可以协助马上采取措施,防止失误的扩大。

    人都是爱惜自己的生命的,我也是一样。严格来讲,这也叫做“贪生怕死”,贪生:爱惜我的生命;怕死:是怕没有价值的死。我下去一定要把实验数据完完整整拿回来,而不是硬装好汉,去让大家去牺牲。

    新华网:您接下来还有什么目标,什么心愿?

    黄旭华:我95岁了,不可能跟大家一样上第一线,我把自己定位为啦啦队的队长。啦啦队干什么?给大家鼓劲、给大家撑腰,年轻人特别是搞新技术的往往会碰到好多困难、好多挫折,我们老一辈有责任给年轻人撑腰。

    我想补还我欠父母,欠妻子,欠子女的情债,但不可能,我离开母亲的时候,答应她要常常回家看看,那之后三十年没有回家,我没遵守这个诺言,但我恪守了对组织的承诺,就是绝对保守国家的机密,这点我做到了。因此我虽然有那么多遗憾,但是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 陈杰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党的决定我从来没有含糊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71210296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