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故事 | 以这些特殊安排向他们致敬!

2019-09-30 08:06:31 来源: 新华社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颁授仪式有哪些特殊安排,我们为你一一梳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习近平亲自颁授勋章奖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颁授仪式,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颁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颁授仪式后,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大家合影留念。

  国宾护卫队护卫礼宾车

  29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在英姿飒爽的国宾护卫队护卫下,汇成一列车队,向人民大会堂进发。

  在人民大会堂获高规格礼遇迎接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在台阶上庄严伫立。车队抵达时,早已迎候在这里的青少年们迸发出热情的欢呼。

  台阶上长长的红毯,为他们铺就。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东门。东门过厅内,绿植点缀、鲜花吐蕊,电子屏幕上打出欢迎语,优美深情的《红旗颂》旋律回荡。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领导同志在这里集体迎接。

  颁授仪式现场布置彰显“国家典礼”的庄严神圣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庄重。巨幅红色背景板上国徽高悬,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图案格外醒目。背景板前,18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列两侧,18名英姿挺拔的解放军仪仗队礼兵在授勋台两侧持枪伫立。

  仪式号角奏响,2名护旗手高擎五星红旗,3名礼兵手捧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迈着雄健的步伐,正步行进到授勋现场。

  军乐团创作并首演颁授音乐《向祖国致敬》

  颁授仪式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共演奏了六段音乐,分别是《欢迎进行曲》《颁授号角》《义勇军进行曲》《向祖国致敬》《歌声与微笑》《欢送进行曲》。贯穿颁授勋章奖章时的音乐是《向祖国致敬》。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张海峰说,《向祖国致敬》是专门为这次颁授仪式创作,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颁授现场首次公开演奏,以凸显党和国家对英雄模范最高规格的礼遇。这首乐曲不是简单的进行曲,而是元素丰富、多层次、结构完整,像交响诗一样的恢弘典礼音乐。

  出品人:赵承

  策划:霍小光

  监制:朱冬菊

  文字:邹伟、黄玥

  摄影:黄敬文、燕雁、刘彬、张领、殷博古、王晔

  视觉:张惠慧、宋晨

[责任编辑: 邱丽芳 ]
图文故事 | 以这些特殊安排向他们致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5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