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我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

2019-09-30 11:12: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李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1岁高龄的战斗英雄李延年,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历经战火洗礼,舍生忘死、英勇杀敌,为建立、保卫新中国作出巨大贡献,60多年来永葆英雄本色,激励官兵矢志奋斗。近日,李延年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获得“共和国勋章”后,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延年:习主席给我们这么大的荣誉,是对我们的鼓励,要更好地宣传过去的历史。70年来,我们从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吃不完、穿不完,这些光荣、这些待遇都是牺牲流血的同志用生命换来的,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今天我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按照人民的意志办好事。军队建设,过去是小米加步枪,在坑道里打,现在是科技发展了,在大楼里指挥战斗。

  新华网: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役是哪一次?

  李延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敌军飞机像是可以“查户口”,为什么呢?因为在朝鲜一进门就脱鞋,鞋都放门口。敌军有一种被我们称作“油条子”的飞机飞得很低,所以就像能“查户口”。三分钟就打一次炮,扔一些炸弹。敌人是飞机大炮,我们是小米加步枪,我们靠什么呢?靠坑道。我们那时候修坑道,坑道我们在国内战争的时候就修过。坑道有一层坑道、二层坑道、三层坑道,一个坑道里边可以装一个排,坑道还有隐蔽洞,隐蔽洞里可以藏一个班,然后还有避弹洞,避弹洞可以藏一个人。当时我们讲了,打好出国的一仗,要为祖国人民立功,我们没感觉怕死,这样打到最后,我们胜利了。

  当时我所在的营奉命对失守的346.6高地实施反击。两夜一天的战斗,敌人一轮又一轮地压向我军阵地。打的过程中,我们有的同志确实英勇顽强,比如说有一名爆破班班长,他一看有几十个敌人冲上来,他就把爆破筒拉开往后面扔,结果他打偏了,后面的敌人跑了,前面还往前冲,他一看又冲上来了,干脆拿着爆破筒跳到战壕里,和2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所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我们感觉不能忘了牺牲流血的同志们。

  新华网:您有哪些话想对青年人说?

  李延年:我们应该继续教育下一代,让下一代的青年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的过去,要当好中国革命的现代化接班人。青年们要好好学习,继承革命的意志,要把中国这么伟大的事业继承下来。

  

[责任编辑: 李由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我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1121029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