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少年国庆体验“非遗”

2019-10-03 18:29: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0月3日电(艾福梅、马思嘉)国庆长假的夜晚,宁夏银川市团结路人潮涌动,紫砂壶、贺兰砚、葫芦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位吸引着人们。在体验区,许多儿童在传承人和家长的指导下体验剪纸、古法造纸、五谷粮食画等项目。

  记者看到,8岁男孩杨明泽一手握着剪刀,一手拿着画了虚线的彩纸,剪尖小心地穿过纸上该镂空的地方,眼神专注。

  “‘非遗’不是静态的东西,不仅要让更多人接受它,还要去使用它、挖掘它的价值,这样才会打心眼儿里喜欢。”“85后”姑娘李剑说。

  李剑是此次银川市金凤区2019年首届非遗创意节的发起人。为让更多人了解、参与“非遗”,激发老一辈“非遗”传承人在互联网时代的新思路、新创意,李剑邀请了数十名传承人参与此次创意节,让小众的“非遗”在十一长假里“火”了起来。

  从去年起,李剑带领她的团队启动了“百园万人计划”,将剪纸推广到宁夏的300多所幼儿园。“剪纸对孩子动手能力和脑力的培养,绝不亚于国外的益智玩具,只是很多人还没意识到它的价值。”她说。

  此次创意节上,不少身着汉服的“90后”“00后”在各个“非遗”展位前驻足流连、“打卡”留念,体验各种“非遗”项目,购买融入“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成为节日景观。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宁夏:青少年国庆体验“非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