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起来,更要战起来——航空兵某师不断加强运-20大型运输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

2019-10-03 19:09: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日电 题:飞起来,更要战起来——航空兵某师不断加强运-20大型运输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

  张玉清、周正新、刘书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3架运-20大型运输机和3架运-9中型运输机首次密集编队飞越天安门广场,气势如虹、场面壮观。

  运-20飞机又称“鲲鹏”,被亲切称为“胖妞”,是我国国产新一代大型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

  2016年7月,运-20大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部队。从那一刻起,驾驭大国重器,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航空兵某师全体官兵的共同意志和决心。

  “这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必须体现‘第一茬人’的使命与担当。”航空兵某师师长杜宝林说。

  换装必先换脑。新列装的运-20运输机运用了多项高精尖技术,要驾驶好,最重要的就是飞行理念的革新。“在转换技术、转换管理模式同时,还要转换思维理念。”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滕辉说,“‘鲲鹏’颠覆了许多过去的飞行观念,改装无异于重修了一个学位。”

  那段时间,官兵们常常张嘴是程序,闭眼是座舱,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飞行训练、战法创新和维护保障上……

  “就像是我们的孩子,大家甚至比照顾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 带教了多名改装飞行员的首批飞行教官刘晓军说。

  “能飞”不是目的,“能战”才是方向。列装以来,官兵们深入研究大型运输机作战运用课题,将实战背景和作战融入日常训练,在不断探索中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性变化,部队新质战斗力逐步形成。

  2018年5月8日,空军发布消息,我国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标志着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不久前,面对地表丘陵起伏、低空能见度较低、气流扰动多变的复杂情况,飞行员滕辉和战友密切协作、精准操纵,驾驶战机准时到达目标上空,成功完成战略携转任务。

  然而,回想之前一次实战模拟训练中的情形,机长应海龙仍然心有余悸。“雷达发现前方20公里处有浓积云!二号发动机超振!大侧风干扰!”短短20多秒内,模拟执行任务的飞行员连续遭遇三个突发特情。由于在特情处置中顾此失彼,导致了“任务失败”。

  使命催征。为了提升战训质效,他们建立飞行训练数据库,采取“大数据”的方法反复验证、查找不足,研究制定特情处置办法;采取“双机长”“双语言”培养模式,强化飞行人才超前培养,确保既能飞更能战;突出未知条件下实战背景,探索开展夜间航行、跨域投送、空投空降、低空机动等一系列实战课目训练,锤炼部队战斗作风和打赢能力。

  现在,一个场次安排多个架次,一个架次设置多个背景,一个背景验证多个课题,每次训练都充满“战”味;上高原、越戈壁、飞远海,编队集结、夜航飞行、极限训练……“鲲鹏”的航迹不断延伸。官兵们庄严宣誓:“国家的利益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延伸到哪里。”

  “未来,我们将会以更加精彩的表现和更加昂扬的姿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杜宝林说。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飞起来,更要战起来——航空兵某师不断加强运-20大型运输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7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