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受阅队员冯维和教练员宋乃龙的不解缘

2019-10-05 17:0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题:羌族受阅队员冯维和教练员宋乃龙的不解缘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烈日下的阅兵训练场,因动作不够标准,陆军方队第14排面队员冯维又一次被教练员批评,情绪非常低落。

  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的羌族战士冯维,曾2次参加阅兵、2次征战国际军事比赛夺佳绩。休息时,其他队员有说有笑,他却独自躲在角落沉默不语。

  这时,冯维的耳边传来一句安慰:“别伤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瞬间,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向心头,他抬起头,看到方队另一名教练员宋乃龙坐到了自己身边。

  服役于第82集团军“铁军旅”的宋乃龙,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曾2次受阅,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

  像大哥一样,宋乃龙与冯维聊了起来。当宋乃龙聊起自己曾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救起一名中学生时,冯维越听越熟悉。

  11年前的那场地震中,中学生冯维所在的三楼变成“一楼”,他的脚受伤鲜血直流。正在救援的一名解放军战士为他包扎好伤口,又把他送到救护站,还安慰他说:“别伤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句话让冯维感到无比温暖,也让他看到希望。达到应征年龄,冯维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两年后退伍。2013年,他第2次入伍来到某特种部队。

  “原来是你!”聊到这里,两个人几乎同时惊呼。

  缘分就是如此奇妙。时隔11年后,冯维不仅找到了救命恩人,而且还一同参加阅兵。瞬间,他热泪盈眶。

  此后的日子里,在宋乃龙的帮带下,冯维一次次苦练,一次次坚持,被评为“训练标兵”,国庆当天与战友们踢着整齐划一的正步走过天安门。

[责任编辑: 刘阳 ]
羌族受阅队员冯维和教练员宋乃龙的不解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7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