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栗战书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
2018-07-05 20:31:36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

并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强调将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作为首要任务

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供法治保障

  7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许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4日在北京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栗战书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持续快速发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迈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成熟稳定的中俄关系不仅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方愿同俄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坚定捍卫两国自身和共同利益。

  栗战书指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宣布,今明两年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地方合作在中俄关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双方应将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两国更多地方建立合作关系,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为双方扩大贸易往来、深化大项目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提供法治保障,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栗战书向俄方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情况。他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动员各方面力量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中方愿与俄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栗战书和马特维延科共同主持了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就立法和地方合作举行圆桌会议。双方同意继续运用好这一交流机制,统筹规划两国立法机构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地方、双边和多边机制下的合作,强化中俄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

  马特维延科表示,俄中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俄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紧密合作,积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立法经验交流,支持地方深化合作,加强在多边议会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立法机构合作机制,不断丰富俄中关系内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参加上述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