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9-01-08 19:17:4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19年1月8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刚才,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向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刘永坦院士、钱七虎院士和其他获奖代表颁了奖。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参与和支持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十天前,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开启了科学的春天。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40年来,广大科技人员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以智慧、心血和汗水,书写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再创佳绩。基础研究、前沿技术、高端装备、重大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为稳增长保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们要优化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加大源头创新供给。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调整优化重大科技项目,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加快科技创新,必须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增加投入,切实保障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十年磨一剑”。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融通发展,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科技研发平台,大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不懈夯实基础,使国家科技创新的大厦高高矗立。

  我们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要围绕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完善科研管理、科技评价奖励等制度,为科研主体简除烦苛、松绑放权。创新科技投入政策和经费管理制度,扩大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选择、资金使用、团队组建、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自主权。落实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实行更加灵活多样的薪酬激励制度。青年人正处于创新创造的黄金时期,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积极帮助留学归国人员解决好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扎扎实实做事。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只要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创造更多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把我国创新发展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我们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创新,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巨大的、有活力的市场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继续推出更多普惠性支持政策。鼓励龙头企业包括民营企业牵头科技重大项目,加快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只要企业充满创新活力,中国经济就有勃勃生机。

  我们要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要大力营造公平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打造促进资源整合共享的开放平台,提升双创水平。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努力降低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体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使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有力的保护。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支持创新、追求卓越的环境条件,让亿万人民的无穷创造潜能更好释放出来。

  我们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更加广泛汇聚各方面创新资源。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扩大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对外开放,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在人员往来、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拓展渠道和空间。中国有庞大的市场、雄厚的科技人才基础,我们尊重并大力保护知识产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欢迎外国人才和企业来华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同志们,朋友们,创新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倍加珍惜荣誉,切实担当使命,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96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