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展示伟大发展成就 宣示维护和平决心——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盛大阅兵

2019-10-02 16:4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述:展示伟大发展成就 宣示维护和平决心——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盛大阅兵

  新华社记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多位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及盛大阅兵仪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伟大的发展成就及中国武装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实力,显示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伟大成就的创造者

  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兹比格涅夫·维克托说,70年来,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

  赞比亚前外交部长弗农·姆旺加认为,70年来,中国取得史诗般成就,源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源于坚持改革开放政策,源于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非洲国家应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机制共同发展。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名誉教授科林·麦克拉斯说,70年来,中国实现数亿人口脱贫,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人民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互联互通,意义非凡。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表示,中国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扶贫减贫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还令东盟、亚洲乃至世界受益。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肯尼亚圣保罗大学经济学讲师爱德华·库塞瓦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伟大成就,实现经济转型,让中国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中国已经为继续发展和强大建立起坚实基础,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世界和平的维护者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以及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成就与能力,宣示了中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表明中国将继续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

  巴勒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中阿关系专家叶海亚·萨利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有一支强大的军队维护国家安全,并将尽最大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土耳其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凯末尔·巴伊塔什说,国庆阅兵展示了中国用于维护国家利益和捍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军力和先进装备,中国热爱和平,一直致力于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乐于与中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乌干达《新愿景报》记者塔德奥·布万巴莱认为,通过国庆阅兵,中国向世界传递出明确信息,即中国有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保护自己不受任何外来势力威胁,同时中国将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政策。

  罗马尼亚罗中商务中心协会主席西尔维娅·博卡伊说,70年来,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繁荣昌盛的世界大国,盛大的国庆阅兵向世人展示了先进的军事装备、严明的纪律、强大的力量和坚定的决心,这一切都令人尊重。

  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叙利亚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布赛纳·沙班说,习近平主席将国家的未来置于人类发展的图景中,这体现了一种哲学思维,即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中国的强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部分。

  阿富汗《革新报》总编辑达德·阿纳比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阐述的“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有感触。他说,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致力于通过自身发展推动世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有益,也让全世界受益。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认为,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这一理念强调各国相互依存、共享未来,将促进各国之间的交流互鉴,助力开拓更多双赢、多赢的合作。

  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教授拉菲克·阿巴索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致力于民族复兴、世界和平的决心和意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国际社会谋求和平稳定、追求合作发展的共同愿望,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共同应对挑战、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参与记者:张章、彭立军、郭阳、毛鹏飞、储信艳、杨臻、张改萍、蔡蜀亚、郑思远、尚昊、吕迎旭、陈进、林慧芬、郑一晗、汪健、陈鑫、邹德路、王雅楠、刘天、李铭)

[责任编辑: 徐宙超 ]
综述:展示伟大发展成就 宣示维护和平决心——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盛大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