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领航丨大国调水,总书记这样谋划
镜观·领航丨大国调水,总书记这样谋划
2021-05-14 23:39:11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5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

南水北调事关亿万民生

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

党的十八大以来

总书记在多个场合

实地了解进展、考察项目运行

多次作出指示批示

为工程持续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和枢纽运行等情况。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和枢纽运行等情况。

  ↑2014年4月4日,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给刚栽下的树苗浇水。植树结束时,习近平向工程负责人了解了南水北调水源的水质与保护和调节池施工进展情况。

  ↑2018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于25日下午在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自古以来

中国基本水情一直是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

将南方充沛的水资源供往北方

优化水资源时空分布

是华夏儿女千百年来的梦想

从1952年提出构想

  ↑1959年,丹江口大坝建设开始进行汉江截流(资料照片)。

到2002年开工建设

  ↑2002年12月27日在江苏扬州宝应县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潼河工地拍摄的施工现场。南水北调工程在这一天正式开工建设。

2013年东线一期正式通水

2014年中线一期正式通水

  ↑2013年5月30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江都水利枢纽开始试通水。2013年11月,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这是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终点——北京团城湖明渠开闸放水,江水经由明渠输送到北京多个水厂。

通水以来,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

水量可灌满近3000个西湖

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

  ↑南水北调,让北京“大水缸”——密云水库蓄水量大增,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这是密云水库风光(无人机照片,2020年9月1日摄)。

  ↑南水北调东线为泉城济南保泉补源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位列济南名泉之首的趵突泉(2019年10月3日摄)。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让干涸了几十年的石家庄母亲河——滹沱河重现生机(无人机照片,2021年4月13日摄)。

进入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调水工程

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

  ↑5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考察。

  ↑北京海淀首农庄园是一座新型农业示范园。庄园蔬菜大棚采用滴灌与倒挂微喷相结合的双系统灌溉模式,上下结合,精准“投喂”,明显降低了用水量(3月18日摄)。

  ↑在甘肃省兰州市中建三局一处建设工地上,感应式的洗车台利用循环再生水冲洗车辆,并对污水再次回收利用(5月12日摄)。

  ↑2020年3月10日,工人在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厂房内加工零件。

  ↑这是在合肥瑶海区拍摄的智能节水公厕。经过改造升级后的智能节水公厕平均每月节约用水1.5吨,全区39个公厕每月节水近60吨(2017年11月24日摄)。

  ↑5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库时,察看现场取水水样。

  ↑农民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中药材种植基地采摘金银花(2016年7月30日摄)。位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水源地的淅川县,通过发展金银花、软籽石榴、有机蔬菜等绿色生态产业,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百姓增收的平衡发展。

  ↑2020年11月12日,工作人员在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监测水质。

  ↑陕西安康市流水镇位于南水北调中线重要水源——汉江中游。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有机农产品的种植,发展乡村旅游等低污染产业。这是流水镇景色(3月27日摄)。

  ↑在山东省邹平县,污水经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成为当地湿地公园的水源(无人机照片,2016年7月26日摄)。

  ↑5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考察。

  ↑位于河南省汝阳县前坪村的前坪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具供水、灌溉、发电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立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无人机照片,4月26日摄)。

  ↑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广西桂平市西江流域上的黔江河段,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这是工程夜间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1月15日摄)。

  ↑滇中引水工程于2017年8月启动建设,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滇中区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这是大型机械在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9标观音山倒虹吸工程施工现场作业(2020年3月18日摄)。

  ↑2019年,黑龙江省开始建设三江灌区田间配套工程,规划渠系17000余条,总长度超过18000公里,每年可节省地下水18亿立方米。工程可释放灌区粮食生产潜力,促进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这是青龙山灌区渠首站(无人机照片,10月15日摄)。

一泓清水,长渠碧波

涟荡千里,汇通江河

南水北调

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人民福祉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

伟大工程必将润泽更多百姓

 

  监制:班玮

  策划:刘洁 郑卫 兰红光 赖向东

  统筹:鱼澜

  制作:毕晓洋 虞东升

  摄影:鞠鹏 李涛 谢环驰 刘诗平 陶明 孙参 杨世尧 殷刚 陈斌 王凯 连振 李安 张晨霖 冯大鹏 任超 曹祎铭 陈欣波 张卓君 杨喆 张可荣 刘晓宁 解琛

  编辑:章磊 鲁鹏 赵丁喆

  新华社摄影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4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