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1:51:20
来源:新华网

安徽霍山:脱贫了,电改了,生活有奔头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记者陈尚营)“过了一个‘亮堂堂’的年!”春节刚过,天气逐渐转暖,66岁的脱贫户王青玉一边喂鸡一边和记者聊天。

  王青玉家在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落儿岭镇太子庙村,这里地处大别山腹地,林木茂盛、环境优美,前些年却有个困扰群众的大问题——老是停电。“我们这里一直是水电供区电网,电线、变压器都不行,经常停电,过年的时候也一样。家里买了冰箱、电视机,很多时候都是摆设。”王青玉说,刚刚过去的春节没有再因为电的事操心,过了一个安心年。

  2月19日,王青玉站在自家房子前面。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摄

  霍山县原水电供区电网始建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承担着全县8个山区乡镇、66个村的供电任务,供电人口14.3万人,占全县人口近四成。长期以来由于投资渠道不畅、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水电供区设备陈旧、线路老化、供电质量差,每逢过年等用电高峰及特殊天气,经常停电。

  这一切在2019年10月有了转机。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启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接手原水电供区电网进行改造。“2020年过完年后不久,就有工程队到村里来。”王青玉回忆说,过了一个多月工程就完工了,“电线杆、电线、变压器都换了”。

  国网霍山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高说,一年前的2020年2月19日,10千伏太子庙村下冲台区改造工程开始施工,标志着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正式拉开序幕,“当时新冠肺炎疫情还很严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才开始施工”。

  因病致贫的王青玉,已于2018年脱贫。现在王青玉一边养鸡一边种植中药材,村里还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个月工资800多元。“盼了好多年,脱贫了,电也改好了,日子终归是越过越好。”王青玉感慨。

  2月19日,汪正朋的农家乐航拍图。 受访者供图

  和王青玉相比,霍山县太平畈乡高山铺村的汪正朋对电的要求更高,他在2018年开办农家乐,给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还有30多间客房。“当时搞的时候欠考虑,后来才发现如果入住率高,电压低空调就无法启动。经常有客人半夜退房、拒付住宿费,还在网上给差评。”汪正朋说,如果电力状况不改善,生意都没法做了。

  2021年春节前一个月,高山铺村的电网改造结束,汪正朋的农家乐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有电就有信心了,目前农家乐准备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再买一些电器,让客户就餐和住宿条件更好。”汪正朋说。

  截至目前,霍山县原水电供区近10万群众已用上放心电,解决了困扰山区群众多年的烦心事。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03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