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1:51:34
来源:中国电力报

打造公共场所用电服务新模式——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张罗平

字体:

  中国电力报:智慧共享插座的系统由哪几个方面构成?

  张罗平:智慧共享插座,与早期家用智能插座产品完全不同。智能插座用于远程控制与时间控制,属于功能型产品。智慧共享插座属于业务应用型产品,具有“云+大+物+移+智”的属性,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支付、智慧管理各种各样的应用。

  智慧共享插座终端内部由计量模块、通信模块、温度采集单元、电力信息采集单元、继电器单元、单片机控制单元以及显示输出部分组成。云平台与终端之间依赖互联网传递信息,在插座端依赖4G以及5G联网,属于5G应用领域中的典型便民服务应用。

  “能源互联网插座”具备电网辅助移峰填谷作用,对充电电池这种分布式可中断负荷进行人工智能管理,电力供需最佳算法匹配,自动计算最佳用电成本,不仅辅助电网稳定,又把最优的电价时段传导实施给充电的用户。

  中国电力报:智慧共享插座相较传统的充电桩有哪些优势与突破?

  张罗平:智慧共享插座具备传统充电桩安全用电的基本属性。如果拿传统7千瓦交流充电桩与7千瓦的智慧共享插座对比,充电速度,完全一样。

  智慧共享插座的突破点在于为未来户外用电供应商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通过智慧共享插座不断增加,打造出一种全民参与的用电服务业生态圈。只要购买插座,安装到停车位,就能够形成长期提供服务的设施,收取服务费。机器工作,无人值守。谁安装,谁收益。

  智慧共享插座的创新之处是通过满足老百姓户外用电的需求,自然而然形成一种零售“电”的交易平台,促使电力(能量)精细化管理走向一种全新的高度数据化,同时改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彻底解除老百姓户外用电困扰。

  中国电力报:基于能源互联网插座的充电技术是如何实现互联互通的?

  张罗平:能源互联网插座,其内部具备电力能源的管控单元,同时具备信息的管控单元,是能源与信息合二为一实现能量交互以及信息交互的节点。

  能源互联网插座与云平台之间保持紧密的信息交互,一方面,是扮演信息采集的角色,另一方面,又担当能量管控的执行角色。通过云平台获得用户扫码的用电需求信息与支付信息,处理后形成业务执行信息传递到用电插座终端,形成人、能量、物、业务内容的互联互通,综合完成全部用电服务业务流程。

  能源互联网插座这种新工具,创造了人与机器互联互通的一种新模式,本质上是把用电业务过程实现了全程自动化。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的人机交互与互联互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了老百姓,最终必然形成一种新的用电服务生态圈。

  中国电力报:目前智慧共享插座的实施效果如何?

  张罗平:智慧共享插座投入运行的时间超过两年,产业化十分成熟,已经获得3C认证以及第三方CMA评测机构认证。

  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清华大学办公大楼、广西柳州鹿寨经开区等许多场地的案例中,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案例,也有电动汽车充电案例,获得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2018~2019年度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技术贡献成果奖。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103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