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功勋相册》生动呈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丰功伟绩

2021-07-12 17:12:28 来源: 新华出版社

 

近日,一部多方位、立体化呈现40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人生华彩篇章的主题图书——《国家功勋相册》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华出版社践行“红色气质与使命担当”,联合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共同策划编写了这部集40位功勋英雄人物的主题图书。其目的就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进一步向功勋英雄们对标对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该书收录的功勋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如:

我国“氢弹之父”,核物理学家于敏他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了卓越贡献。

“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用65年守护一个初心”的申纪兰,她是首位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女性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一辈子与卫星打交道的航天“大总师”孙家栋,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从“风云气象卫星”到“北斗导航卫星”,背后都有他主持负责的身影。

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祖国的李延年他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是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战斗英雄,也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

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入伍,在枪林弹雨战场上冲锋在前、浴血疆场、出生入死、保家卫国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复员转业后,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生活,克己奉公、埋头工作、为民造福。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尘封功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他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成果丰硕,实绩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

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解决了全中国的温饱问题,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如今年岁已高,但依旧不忘继续为祖国和世界人民的温饱而不懈奋斗。

隐“功”埋名三十载,终生报国不言悔的黄旭华。从1958年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开始,他至今仍战斗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也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她60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

这些功勋模范“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他们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精彩人生故事全部浓缩在这部厚重的《国家功勋相册》里,“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该书语言生动、文字简练、片珍贵,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功勋英雄们无惧困难、矢志不渝、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模范精神,更好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丁勇

《国家功勋相册》

国家功勋相册编写组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

ISBN:978-7-5166-5683-9

新华出版社 2021年4月

定价:68.00元

 

相关稿件

《国家功勋相册》生动呈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丰功伟绩_新华出版社官方网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