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7 16:24:19
来源:新华网

你知道硅橡胶阻尼材料吗?

字体:

硅橡胶主链由Si-O-Si链节组成,Si-O-Si键能大耐高温性能好侧链为有机基团其键角大取向自由度大柔顺性好具有卓越的耐低温性能

 

硅橡胶的阻尼机理

 

当聚合物黏弹性材料受到应力应变时,弯曲的分子链会发生拉伸、弯曲等形变,分子链之间也会发生扭转滑移。外力消失后弹性部分使部分分子链恢复原位而黏性部分使链段间的滑移不能完全恢复产生永久变形使部分能量以热的形式消耗掉

 

硅橡胶阻尼材料的应用

 

硅橡胶在大的温度范围内具有稳定的力学和阻尼性能,耐高低温和耐老化性能突出,能够适应航天产品的工作环境。随着新型高阻尼硅橡胶的出现和新型共混技术的应用,硅橡胶正在逐步取代丁基橡胶成为航天阻尼减振结构中的首选。

研究人员以苯基硅橡胶为基体,加入聚苯胺包覆钛酸铅(PZT)和导电炭黑制备硅橡胶复合压电阻尼材料。这样的材料也被叫作智能型阻尼硅橡胶,它具有优良的导电性能,当一定量的电荷出现在PZT表面时,聚苯胺能收集更多电荷,并将电荷输送到炭黑导电网络中,提高电荷传导效率。

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硅橡胶阻尼材料会应用于我们的生活中。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48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