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6:17:55
来源:新华网

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付琳)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13日在京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8个知识创新类和2个技术创新类项目成果入选

        评选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据介绍,2020年度评选,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的项目较往年数量明显增加,获奖项目中非院士主导项目所占比例较往年提高,体现了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后备力量的成长。本次入选项目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采用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类和技术创新类分类推荐和评选的方式,组织成员学会推荐,由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资深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

       每年公布评选结果后,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将邀请入选项目专家编写和出版科普书籍,并举办交流会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报告会,向公众揭示生命科学的新奥秘,为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医学新突破和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附: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排名不分先后)

       一、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4-乙烯基苯甲醚是蝗虫的群聚信息素

       二、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

       三、器官衰老的机制及调控

       四、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的构建

       五、人脑发育关键细胞与调控网络

       六、发现行为调控抗体免疫的脑-脾神经通路

       七、进食诱导胆固醇合成的机制及降脂新药靶发现

       八、提高绿色革命作物品种氮肥利用效率的新机制

       九、小麦抗赤霉基因Fhb7的克隆、机理解析及育种利用

       十、抗原受体信号转导机制及其在CAR-T治疗中的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7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