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所有人,别忘了今天这个日子……

2021-02-02 09:58 来源: 新华网

多彩湿地风光美,绿水青山入画来。它是迁徙水鸟的优良停歇地,它是淡水安全的生态保障地。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它是“地球之肾”、“淡水之源”和“天然物种库”。它就是湿地。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2021年1月,湿地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在这个湿地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湿地,共同参与保护湿地吧!

【为什么称湿地为“地球之肾”?】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地球三大生态系统,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也是滋润动植物最多的生态系统。湿地覆盖率仅占地球表面的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生命的摇篮”和“物种基因库”。

在人们的印象中,沼泽是一种熟悉的湿地类型。其实,有定义指出,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和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都可以称为湿地。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沼泽、滩涂、稻田都是湿地。

我国沼泽湿地主要分布于大小兴安岭、松嫩平原以及四川若尔盖和西藏中部地区。沼泽湿地地表过湿或有薄层积水,土壤水分几乎达到饱和,并有泥炭堆积,生长着喜湿性和喜水性草本沼生植物,例如苔草、芦苇和香蒲,不仅如此,还栖息着黑颈鹤、丹顶鹤等珍稀物种,其生态作用不容小觑。

滩涂湿地即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间的海岸,是滨海湿地最为重要的类型之一。它是数百种滩涂生物重要的产卵及育苗场所,迁徙于南北半球候鸟的重要栖息地、越冬地和“加油站”,是最具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地带之一。我国的滩涂湿地维系着世界上超过230种、5000万野生水鸟的生存。

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稻田公园建设围绕着水稻田做文章,修好路,解决排水灌溉,搞好卫生,建设好人文景观,可以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开放式田园。

【我国首次专门立法保护湿地】

2021年1月,湿地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拟从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出发,建立完整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草案明确了法律适用的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湿地和具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生长功能的人工湿地。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及名录制度。根据实践中湿地管理情况,水田和人工养殖水域等的保护、利用及相关管理活动适用土地管理法和渔业法、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江河、湖泊、海域等湿地的保护、利用及相关管理活动还适用水法、防洪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作者: 满旭蕊   [责任编辑: 王卉雯]

相关稿件

湿地,世界湿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