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年初二 云游地博: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金刚石中的诗与远方

2021-02-13 08:03 来源: 新华网

一座地质博物馆,就是一段地球的发展史。大年初一到初五,新华网小编带你云游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地质博物馆。探访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聆听奇珍异宝、史前生命浓缩的地球科学故事。

大年初二到湖南,

湘楚大地赏美景,

地博馆里走一走,

矿晶收藏有故事。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是免费开放的省级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也是全国最早的省级地质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占地72亩,建设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大楼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仿矿物晶体晶型作的外部造型,彰显出博物馆地学特色,凸显了其独特气质。

 

1950年,沅水流域发现了湖南首个具有经济价值的钻石砂矿,虽然产量不高,但产出金刚石品位极高。这枚收藏于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沅水金刚石,就来自于湖南沅水流域。沅水金刚石重达13.58ct,为淡黄色宝石级钻石原石。沅水金刚石的意义远不止于稀有宝石的名贵。1979年,国防科技大学学生潘存云,主动将这颗作为传家宝的钻石原石上交至地质局报矿,希望以此推动国家找矿力度,在湖南勘探出大型金刚石矿。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沅水流域陆续发现数颗20ct以上的金刚石。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作为全国最早以矿晶收藏展示为特色的自然类博物馆之一,其陈列涵盖地质、古生物、测绘等多学科内容,目前馆内藏品数量达1.5万余件。通过丰富的地质标本,特别是湖南优质矿物晶体资源,向来访者讲述湖南“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和“鱼米之乡”的故事,持续开创新时代地学博物馆的诗和远方。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中国地质博物馆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甘肃地质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作者: 付琳   [责任编辑: 魏承瑶]

相关稿件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