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6 15:17:53
来源:新华网

春节假期,返程注意事项

字体: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但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在返程途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提前了解

一定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同时要充分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向居住所在社区街道主动咨询旅游归来后是否有居家观察等要求。对于假期回家的大学生来讲,也要向所在学校主动报备。

核酸检测

尽量规划好,留出充分的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并在检测有效期内出行。

使用电子客票

今年是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的首个春运,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

车辆检查

如自驾返程,需提前对车辆状况进行排查,制定好行车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防护措施

返程途中除了全程佩戴好口罩以外,尽量少乘坐厢式电梯,如需在公共场所就餐也应选择错峰分开就餐的形式。

尽量随身常备纸巾、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洗手液、肥皂等,随时注意手部卫生。

在车站候车时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要恐慌,留在原地,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情况,等待医务人员前来。切忌擅自到处走动。

旅途结束后,应立即洗手,将口罩用塑料袋密封后投入贴有“废弃口罩投放”标识的“其他垃圾”桶。不建议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35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