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08:12:10
来源:科技日报

俄在南海发现可解百草枯剧毒的霉菌

字体:

        据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网站消息,该校专家发现,用海洋霉菌合成的化合物可以保护细胞免受无解药剧毒除草剂——百草枯的伤害,还可以强化一些药物的效用。

       百草枯是一种对人和动物都有高毒性的除草化合物,包括美国在内的大约100多个国家将其用于作物耕种和杂草防治,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则禁止使用这种有毒的化合物。印度百草枯致人中毒事件频发,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有沾染危险剂量百草枯并死亡的风险。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和太平洋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专家对海洋霉菌进行研究发现,用霉菌Penicillium dimorphosporum合成的化合物可以抵御百草枯的伤害。

       专家指出,用百草枯处理过的细胞加入很低浓度的这种化合物后,细胞活性较只用百草枯处理过的细胞提高了近40%。研究结果还表明,海洋霉菌的活性分子还可强化一些已知药物的效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76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