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4:55:19
来源:新华网

右侧甲状腺切除了,却要吃左甲状腺素钠?

字体:

左甲状腺素钠是干什么用的?它和右甲状腺素钠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左甲状腺素钠”这个药。

1.左甲状腺素钠是干什么用的?

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俗称甲减)或者做过甲状腺切除手术的病友,身体中甲状腺激素不足,需要额外补充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包括三碘甲状腺原氨酸(简称T3)和四碘甲状腺原氨酸(也称甲状腺素,简称T4)。因为补充T4比T3更安全,所以医生更倾向于推荐病人使用T4。左甲状腺素钠是人工合成的T4,活性相当于人体分泌的T4。如果自身甲状腺激素不够用,就需要口服左甲状腺素钠来补充。

2.左甲状腺素钠和右甲状腺素钠有什么区别?

我们对左甲状腺素钠这个药比较熟悉,但是很少听说右甲状腺素钠。左甲状腺素钠和右甲状腺素钠就像人的左右手一样,如果左甲状腺素钠照镜子,会出现右甲状腺素钠的样子,但是两者却不能重叠。右甲状腺素钠主要功能是降血脂,并没有补充甲状腺激素的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切了右侧甲状腺,也不能补右甲状腺素钠。

3.每天需要多大用量?

用量多少需要根据病人个体进行定量化,也就是需要结合病友病情严重程度、年龄、体重等多个因素来综合确定。左甲状腺素钠作用时间长,一天一次即可。一般小剂量开始服用,一次25-50μg,可每2-4周增加25-50μg,用药期间定期监测甲状腺激素水平,方便判断用量是否合适,当病情逐步稳定后,采用最小的有效量。

4.左甲状腺素钠有什么副作用?

病人刚开始左甲状腺素钠服用以及用量过大时,容易引起甲亢症状,表现为面红、发热、失眠、多汗、食欲增加、体重降低等等。所以控制好左甲状腺素钠的用量很关键,用多了病人容易出现甲亢的症状。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定期监测甲状腺相关指标,根据指标及时调整用量。如果副作用得不到缓解,要及时就医治疗。

5.左甲状腺素钠有哪些相互作用?

左甲状腺素钠吸收部位主要在小肠,与大豆制品、葡萄柚汁等食物同时服用会影响其吸收,最好早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服用,能尽快到达小肠,更好地发挥作用。左甲状腺素钠与某些药物,比如硫糖铝、碳酸钙、硫酸亚铁、奥利司他等联合使用时会影响疗效,所以最好间隔4小时以上服用。

6.孕妇、哺乳期妇女能用左甲状腺素钠吗?

左甲状腺素钠是相对安全的,孕妇、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不过过量使用可能会对胎儿及胎儿出生后发育有不好的影响,所以为了更好地、更安全地使用左甲状腺素钠,平时要做好甲状腺指标的监测,使用最低有效量,尽量减少副作用的发生。

7.左甲状腺素钠能用来减肥吗?

使用左甲状腺素钠来减肥,就是利用它增加身体的代谢,身体消耗增多,导致体重下降。是药三分毒,利用它体重下降的副作用来减肥当然不靠谱,况且常用量并不能有效减轻体重,而且还会造成一些甲亢的症状,过量使用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8.左甲状腺素钠和抗甲状腺药作用相反,为什么会一起使用?

伴有突眼、甲状腺肿大的病友,长期使用抗甲状腺药,会引起甲状腺增大、充血等情况,联合左甲状腺素钠使用,可以减轻甲状腺的刺激,来缓解突眼、甲状腺肿大的问题。此外,有些甲亢的病友,抗甲状腺药的药量用得多一点就会甲减,少一点甲亢症状就会加重,用量比较难调整。所以短期联合左甲状腺素钠使用,可以更好地调整抗甲状腺药的用量。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妇女不推荐这种使用方法。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卉雯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