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1 08:16:10
来源:新华网

这个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技术有点“冷”

字体:

太阳能制冷是太阳能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能够缓解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而且结构简单、运行费用低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也是当今制冷技术研究热点。

在目前多种利用太阳能制冷的方式中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制冷效率较高并可在较低的热源温度下运行是目前应用太阳能制冷最成功的方式之一。

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系统由太阳能集热器、发生器、冷凝器、节流阀、蒸发器、溶液热交换器、吸收器及泵等部件组成。循环过程是一种热质交换的过程发生器中蒸发出冷剂蒸汽溴化锂溶液由稀变浓冷剂蒸汽在吸收器中被吸收溴化锂溶液又由浓变稀蒸发器中冷剂水在低压下汽化吸热达到制冷的目的。

目前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主要有单效、双效、三效等复合式制冷循环,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是双效型机组。

1、太阳能驱动单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

单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是吸收式制冷机中结构最为简单的一种类型,最佳工作温度为80至100℃,它的最大COP(性能系数,等于制冷设备提供的冷/热量与制冷/热系统输入功率之比)值在热源温度为85℃时可以达到0.7。由于溶液受结晶条件的限制,制冷机的热源温度不能超过150℃。产生相同的冷量,单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所消耗的能源大大高于传统压缩式制冷机,但其优势在于可以充分利用低品位能源作为驱动能源,而采用低温太阳能集热器,所产生的热水正好可以用来驱动单效吸收式制冷机,从而可节电和节能,这是压缩式制冷机无法比拟的。

2、太阳能双效、三效溴化锂吸式制冷机

单效吸收式制冷机的热源温度受到了浓溶液结晶的限制,为了充分利用高温热源,双效及三效的吸收式制冷机应运而生。双效吸收式制冷机与单效相比,多了一个高压发生器、一个高温溶液热交换器、一个凝水换热器。

它的工作原理如下:在高压发生器中,稀溶液被高压蒸汽加热,在较高压力下产生出制冷剂蒸汽。稀溶液浓缩成中间溶液。再将这部分蒸汽通入低压发生器作为热源,加热高压发生器经高温溶液热交换器流至低压发生器中的中间溶液,使之在冷凝压力下再次产生冷剂蒸汽,中间溶液浓缩成浓溶液。高压蒸汽的能量在高压发生器和低压发生器中两次得到利用,故称为双效循环。

根据上述原理,进行扩展就是三效循环。由于利用了高温热源,双效吸收式制冷机的COP值可以达到1.0至1.2,而三效的可达1.7, 这比单效的COP值有了显著的提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绿色建筑的兴起,太阳能制冷空调技术将会有更大的提高和改善,成本将大大下降,相信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空调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99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