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学钥匙 打开科学之门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5 12:44:07
来源:新华网

原来我们流下的眼泪真的不一样

字体:

眼睛是心灵之窗,也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它在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时很容易被伤害,也在人内心感受到某些情绪时成为眼泪的出口。流泪是人类行为中比较常见的动作之一,可能是因为飘入的沙尘,也可能是因为伤心和悲痛,所以流泪和哭不能完全划等号。那么,我们每次流下的眼泪都是一样的吗?

眼泪中含有各种化学物质,例如无机盐、乳铁蛋白、β-溶素、溶菌酶、免疫球蛋白、补体等。眼泪对人体的益处有很多,不仅能润湿眼球表面和结膜囊,增强眼角膜的识别能力,提高视觉清晰度,还能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肿瘤形成的风险。

眼泪分为情绪性眼泪和反射性眼泪,前者是由喜怒哀乐等情绪激发而流出的眼泪,后者是受到了灰尘、洋葱等刺激性物质诱发而流出的眼泪。眼泪的成分中包含了一定量的蛋白质,相比之下,情绪性眼泪中所含的蛋白质含量要比反射性眼泪的高。而且情绪性眼泪中含有某种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是人体负面情绪的产物,会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和消化不良,长期抑制眼泪会导致患病的几率翻倍。通过哭的方式将这些物质排出体外,有利于消除紧张情绪缓解精神,同时也对身体健康有益。

人体内每个独立的神经原之间需要依靠中枢递质来完成兴奋的传递,中枢递质不易过多,不然会造成过多的神经冲动。为了维持中枢递质含量的稳定,人体内会产生一种相应的酶将多余的中枢递质分解掉。人在强烈的情绪刺激下,会产生过多的中枢递质,体内的酶无法完全将其分解,如此会导致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此时就需要依靠眼泪将多余的中枢递质排除体外,避免健康受损。

从医学观点来说,强忍不哭对人体健康有害,等同于慢性自杀。有些病人不懂得通过哭泣的方式进行释放,最终导致症状越来越严重。流泪在某些时候能够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在发泄深藏在内心情感的同时还能对紧张情绪起到缓解作用,有利于心理健康发展。

不同情绪下流出来的眼泪也会有差异。因高兴而流泪时,眼泪所含的水分较多,盐分较少;因悲伤而流泪时,眼泪所含的水分较少,盐分较多。由此可见,人在极度悲伤时有可能无法流泪,这是因为水分过少而产生的极端表现。

眼睛是非常神奇的器官,不同的原因会诱发不同的眼泪。虽然宏观上看起来都是透明如水,但是其中深藏着不同的秘密。多流泪并不是一件坏事,在帮助提升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在洗涤着我们的心灵。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魏承瑶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344171